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托马斯-莱姆邦:全球经济寻找新出路正值最佳机会

2016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日前,印尼G20杭州峰会代表团主要成员、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莱姆邦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20杭州峰会召开的时机,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寻找新出路的最佳机会。全球经济正站在关键的十字路口,G20成员均有意愿继续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有机组合,以及贸易和投资的协同增长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因此,中国作为峰会主席国,十分明智、恰当地将贸易和投资作为两大核心议题,这对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托马斯·莱姆邦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对地区乃至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正处在向依靠消费驱动转型的过程中,一些低科技含量的产业将被逐渐淘汰,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正在迅速成长。包括印尼、越南、缅甸在内的东盟发展中国家也应作出相应的调整。例如,从为中国提供原材料转为向中国提供消费品,并在“一带一路”沿线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东南亚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就产能、互联互通等开展梯队型、互补型合作很自然、很必要。

  托马斯·莱姆邦表示,多年来,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在投资领域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由于双方领导人频繁会晤并推动两国战略对接,双边投资发展态势喜人,诸如雅加达—万隆高铁这样的战略合作项目正在顺利推进,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投资合作项目。

  其次,体制机制层面加快磨合,尤其要加强金融流动性,拓宽渠道,鼓励金融资本进入“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基建等实体经济领域。印尼已经积极参与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各项工作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印尼各大国营银行为配合双方投资合作也建立起高效的工作机制。下一步,要加快完善机制和平台,鼓励包括旅游、房地产等在内的私营部门积极参与双方的合作。

  再次,社会人文层面协同推进。此次峰会举办地在杭州,可考虑将印尼的城市与杭州结为友好城市,方便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到印尼投资。

  托马斯·莱姆邦表示,通过此次峰会,印尼将展现对华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强烈意愿和信心。此外,为满足东南亚互联互通的需要,印尼还将于今年11月举办“东盟G2B基建投资论坛暨2016年印尼基建周”,欢迎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参会。(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