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大数据将成经济发展强力引擎

2016年09月04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提出了四大方向的建议,第一个方向为“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其中第一条建议为“实施智慧(SMART)创新倡议等项目,鼓励创业和创新”。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成为全球经济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这次革命的核心——数据,将融合一系列创新技术,开拓出经济增长的新渠道。当今社会,任何智慧创新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撑。全球每天都在产生庞大数据,无论是政府开放数据,还是互联网数据,其中都蕴藏着无限价值,成为继土地、能源之后最重要的新一代生产资源,并能在互联网平台上自由交易、交换和流通。而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打破创新壁垒、降低创新创业成本的平台。大数据与互联网的结合,将为创业和创新搭建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平台,推动大数据产业成为新经济的强力引擎。

  “无论从事哪行哪业,都需要对数据资源进行收集、整理、挖掘。围绕大数据采集、创新应用等产业环节,可以创造大量机遇,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起大平台,催生新型产业生态和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孙丕恕说。

  大数据应用将推动跨产业融合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了既有的社会组织模式、商业运营模式和产业界限,行业不能再单打独斗,必须要融合式创新,才能在横向渗透中产生全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使产业链上的各类要素以数据的形式实现了有机融合,进而催生了跨界的融合业态。

  大数据的应用是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的关键,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工业4.0。智能制造是以数据为核心,利用信息技术挖掘并发挥出数据的价值,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推动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有效对接。“智能制造,‘智’从何来?‘智’从数据中来。未来,将会出现更多传统产业的升级业态。”孙丕恕说。(廉 丹)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