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孔嘉辅:鼓励中小企业投身数字经济

2016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禹 洋

  “中小企业在全球经济及各国经济中扮演着关键性角色,不少国家的中小企业对本国GDP贡献率超50%,提供了过半数的就业岗位。如果各国政府能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席主席、埃森哲全球成长型市场总裁孔嘉辅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将推动G20成员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助力中小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

  当前,国际贸易增速放缓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阴霾。今年的B20政策建议特别提出,要出台更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措施。“作为企业代表,我非常高兴看到G20领导人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孔嘉辅认为,在全球贸易中,中小企业应当是提供货物及服务出口的主力军。但是,传统跨境贸易固有的缺陷,阻碍了中小企业进入海外市场。

  孔嘉辅认为,数字经济的兴起和快速发展,为中小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提供了良好契机。“数字经济正在改变整个商业环境,通过数字化发展,中小企业能够更加便利地获得资本、劳动力、技术和市场,显著降低贸易成本。通过电子商务模式,企业能够在网上申请相关国际资质认证,更便利地接近目标客户,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融资。”

  孔嘉辅建议,首先,应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建立非银行金融框架,促进中小企业股权与债权融资,并为众筹等方式制定行业规范。其次,简化政府项目招标程序、提高透明度,让中小企业获得公平参与政府主导项目的机会。最后,鼓励电子商务发展,为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渠道参与国际贸易、融入全球价值链提供支持。(禹 洋)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