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陈凤英: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制度性话语权

2016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熊 丽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坦诚的讲话,没有回避中国经济社会转型中存在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的决心是非常巨大的,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也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陈凤英表示,此次G20杭州峰会将全面检验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制度性话语权的智慧与能力。“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上的讲话开出了药方。”

  陈凤英说,这四剂药方,一是要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只有创新才能使世界经济摆脱低迷状态,而且要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组合起来。二是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市场被分割,而我们必须开放,因为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发展世界经济才能发展自己。三是要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不联动,肯定是要出大问题的,因为基础设施投资必须联动。最关键的是第四点,那就是要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这些药方是问题导向的,基本完全覆盖了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是标本兼治的。”陈凤英说。

  陈凤英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阐述全球经济治理重点时提出的四个格局,令人印象深刻。她认为,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这应该是G20未来的发展目标,并据此来考虑发展战略和应对措施。

  好药方要发挥疗效,关键在落实。陈凤英认为,这需要以所有G20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为基础,由G20“三驾马车”推动,国际机构加强监督执行,并发挥中美的引领作用,这样的机制会比过去更加牢固,相对更有约束力。G20达成这么多成果,要马上都落实不太可能,早期能收获什么,就先做什么,比如在气候变化、基础设施等方面,可以率先有所突破。(熊 丽)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