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连俊:让世界重新认识“金砖”成色

2016年09月04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将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开幕前夕举行。作为本届G20杭州峰会系统重要活动之一,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这次会晤,时机不同以往,意义非同寻常。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G20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就特别指出,“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这番发言不仅点出了金砖国家所面临的困难境遇,也开门见山地指出了金砖国家拓展未来前景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发展经历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也遭遇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挫折。处于调整期的金砖国家,不仅要面临应对增长乏力和结构转型的巨大压力,同时也要经受来自西方舆论连绵不绝的“唱衰”之声。

  诸如“金砖早已褪色”的议论从未停歇。在舆论的分析中,“金砖国家”概念的淡出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在经历了半年的锤炼之后,金砖国家的发展后劲经受住了考验,世界对“金砖”的成色也有了新的认识。

  如果单看短期增速,所谓“金砖褪色”的论调似乎能够自圆其说。从上半年的增长情况来看,金砖五国中,除了中国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速之外,巴西和俄罗斯囿于增长模式的缺陷,在资源类产品价格下跌与资本流动逆转的共同冲击下,上半年经济情况比较困难,印度增速下滑明显,南非一季度也出现负增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下滑的态势依然存在。

  但是,如果结合增长趋势以及不同国家自身特点来看,则可以通过全新角度来认识“金砖”成色。

  一方面,从趋势来看,俄罗斯、巴西等国的负增长幅度从年初至今持续收窄,扭转负增长在即。典型如俄罗斯,在经历了去年3.7%的衰退之后,今年上半年俄罗斯GDP降幅收窄为0.9%,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甚至上调了俄罗斯本年度经济预测,并认为俄罗斯经济在2017年将会获得1.0%的增长。再如巴西,虽然二季度GDP同比萎缩3.8%,但较一季度的萎缩5.4%也是有较大幅度的收窄。此外,根据南非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在经历一季度经济萎缩后,南非消费者支出和工业生产指标开始恢复,意味着经济有望逐渐回暖。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此前决定将南非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Baa2级,一反市场此前对评级审核结果悲观的预期,极大提升了南非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

  另一方面,从国别来看,金砖国家内部的发展依然是各具特点,结构性改革也在坚定推进,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今年上半年,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尽管面临内外两方面的下行压力,但仍然以6.7%左右的增速稳居世界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尽管在年初经历了大规模的“唱衰”“唱空”的冲击,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地位依然无可替代。半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定心丸”,推进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方案”更是成为G20杭州峰会的焦点内容。

  我们需要看到,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深度调整仍在继续的背景之下,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遇到较大挑战、发展遇到困难的事实是整个世界图景中的一部分,但却并不意味着“金砖国家”概念的淡出或是金砖已然“褪色”。当前,金砖国家正在相继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面临的发展任务相同或相似。比如,金砖各国的发展模式要从依靠要素投入向依靠劳动生产率提高转变,发展理念要从侧重速度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经济结构要从相对单一向均衡合理转变,经济增长要从主要依靠出口向扩大内需转变。因此,金砖国家面临的困境,也可以被视作机遇:既是向全世界展现金砖国家真正成色的机遇,也是督促金砖国家自身积极调结构促转型的机遇,更是促进金砖国家间更加紧密合作的机遇。

  如今,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再一次聚首共议发展大计。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金砖各国坚定信心、加强协调,金砖国家就一定能携手渡过难关,进而让世界对金砖国家的成色有新的认识。(作者:连 俊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