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济治理的系统化 体现了东方文明之底蕴

2016年09月03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杭州9月3日讯(记者 徐惠喜)“G20杭州峰会包含了很多中国色彩,在峰会成果方面能看到很多这方面的中国印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把自身治理的成功经验拿到国际舞台上去分享,中国经济治理的系统化、全局化的考虑和布局,重视结构性改革、重视创新,体现了东方文明之底蕴”。

  作为长期跟踪研究G20的专家,黄薇指出,纵观历届G20会议,杭州会议在全球治理方面有诸多创新。如,中国在今年的G20议题里设置了创新议题,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创新确实对经济增长非常重要,是长期保持增长的动力;贸易部长会的机制化也始于今年,今后G20的贸易部长每年都会齐聚一堂讨论如何推动贸易发展。贸易现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大掣肘。国际贸易增速连续多年低于全球GDP增速,同时贸易保护主义还在抬头,这不利于全球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需要各国贸易部长做出更多努力。数字经济今年第一次在G20范围内开始探讨,“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需要加强政府间的沟通和协调”。

  黄薇认为,中国注重可持续发展,在G20的金融框架下建立绿色金融小组,这体现出人与自然的互动、对和谐发展的重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天人合一的理念。

  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牵头智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在中国、美国、秘鲁、德国、瑞士、印度等国举办了10场会议,就全球治理、经济增长、创新与结构性改革、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投资、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黄薇表示,各国专家对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充满期待,认为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专家普遍希望,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G20目前仍应将主要精力集中于重大财经议题。在综合分析全球经济形势与主要风险的基础上,希望G20能在提升全球经济增长潜力、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