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20声音】德国米尓德娜:期待世界经济的整体战略框架

2016年09月02日 2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德国B20协调人米尓德娜。

  中国经济网9月2日讯(记者 禹洋)“G20杭州峰会提出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形成协调、一致的整体战略框架。这对目前问题重重的全球经济和二十国集团自身的增长非常重要。”德国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协调人米尓德娜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G20需要从危机应对机制向全球长期有效治理机制转变。G20杭州峰会的议题设置充分体现了这种转变,相信今年的峰会将推动G20形成有利于世界经济长期增长的整体战略框架。

  “G20需要站在全球治理的前沿,为全球经济中长期增长制定合理的战略和路径。”作为明年德国B20的总协调人,米尓德娜亲身参与了今年杭州峰会贸易与投资工作组的讨论。她说:“全球贸易确实是非常令人头疼的问题,进出口下滑呈现出常态化的趋势,对全球经济复苏非常不利。尽管导致贸易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但G20在提振全球贸易方面仍有很大的可为空间。”

  在《2016B20政策建议报告》中,推动全球贸易与投资发展是四项主题内容之一。米尓德娜认为,B20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建议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议取消现有的贸易壁垒,并特别强调将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扼杀在萌芽之中;二是提升贸易便利化,落实世界贸易组织关于贸易便利化的协定,并通过鼓励电子商务等创新型贸易模式的发展,让全球贸易适应新变化、抓住新机遇;三是强调多边贸易合作,通过多边渠道解决问题和争议。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领先论坛,B20为G20提供了有力支持,为G20制订可持续增长政策提供了建议。“贸易和投资、中小企业发展、金融稳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等问题都不止一次出现在往年B20议程中。今年中国B20依旧非常重视这些问题,提出了新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包容和联动发展等新议题,呼吁采取行动推动数字贸易发展、建立多边投资框架和面向未来的监管机制等。”米尓德娜强调,对于G20成员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从“承诺模式”转变为“行动模式”,为实现承诺制定时间表,把承诺转化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

  米尔德纳最后指出,全球经济治理需要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包括主权国家、国际组织、企业、社会和个人。在政策形成和执行过程中,这些参与主体缺一不可。G20应聆听各方声音,充分利用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专业知识和宝贵经验,激发创造力和执行力,推动长期治理框架的形成和落实。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