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20声音】复星集团梁信军:让更多"独角兽"成长起来

2016年09月02日 1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物名片:梁信军,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倡导在G20成员国推动智能创新计划,利用技术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企业如何寻找机会,发现和创造价值?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今年B20给G20提交的政策建议报告中,强调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您看来,在共同推动创业创新方面,G20可以采取哪些举措?

  梁信军:G20国家应该建立G20智能创新计划,推动技术创新。这一计划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政府、私营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通过同一平台实现资源、知识和成果的分享。

  我们建议,智能创新计划可以拟定五项计划,利用技术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加强G20各成员国之间的文化、教育与创新交流;二是建立“G20创新签证计划(GIVS)”,促进各国创新人才的自由流动,从而有效提升各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三是G20国家应成立创新基金,支持20国范围内的科技研发、科技成果的商业转化和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等;四是与商界联手打造G20技术创新分享经济平台,提升创新效率,降低创新成本,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五是构建“G20大脑平台”,依托统一平台实现协同创新,解决全求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

  记者:复星集团一直重视创业创新,今年年初开始就力推“独角兽”战略,支持一些C2M特征明显的项目发展。复星为什么特别重视C2M?

  梁信军:互联网对制造业的渗透,给传统商业模式重构带来了机会,这个机会的外在表现就是C2M(Customer to Maker),也就是客户与产品生成端无缝链接。从消费者角度看,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习惯改变,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和对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显著。有了互联网,就打通了消费者数据通道,形成了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与管理。从制造端或产品的创造端角度看,现代制造技术让成规模的柔性工业化生产成为可能。比如复星投资的红领、阳光印网,已经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将生产整合在一起,打造了成规模、高效率、低成本、符合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柔性化制造。

  记者:你们把红领、阳光印网这样的企业称为“独角兽”企业。在您看来,这样的企业具备了哪些成功的基因?

  梁信军:过去互联网企业发展很快,但更多的是在追求规模,甚至靠抄袭或者烧钱来谋求爆发。我们认为,这种商来模式一定是不可持续的。未来,除了要对互联网有深刻的理解,还要对产业有非常深刻的理解,而且还要能沉下心真正把互联网、产业和消费者的联接全部打通。产业深度、互联网思维以及足够的耐心,这三者就是复星眼中C2M风口下独角兽所拥有的基因,是我们想要去不断追求的。

  因此,复星现在就是要寻找这种在C2M、供应链重构过程中那些能够快速、有效和低成本响应到客户个性化需求;同时在“2C”这一端不是依赖别人的流量,而是能够直接了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能够黏住客户,能够将客户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整合在一起的能力。

  换句话说,复星现在就是要去寻找能够对这上述两方面有充分的理解,又能够深下心去把这些管道打通的人,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急功近利的人。我们要在未来的发展中有所突破,一定要依靠发展根基的深度,而不仅仅是追求扩张速度。

  记者:如何把“独角兽”企业培育壮大?

  梁信军:我们寻找的独角兽,最根本的还是要强调它的产品力,强调它能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所以,我们现在一直强调要守正出奇,因为无论环境、周期怎么变化,但商业的本质——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永恒不变的。我们还是要关注那些真心为客户考虑的,能让客户有所感动、能让他们尖叫的产品和服务。

  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要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比如华为,因为它非常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大量的研发投入,现在终于厚积薄发,让人刮目相看。复星也是有很深的产业基础的,所以复星医药一定要成为全球大健康产业中的“华为”,我们其他的板块也要如此。

  未来,我们认准C2M这个方向,不断聚焦富足、健康和快乐的个性化、有体验感的产品力,深耕产业、不断强大研发技术,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真正独角兽成长起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