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20声音】万事利屠红燕:建立公平自由贸易投资体系

2016年09月02日 1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物名片】屠红燕,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今年3月杭州首批入围B20峰会议题工作组的七家企业之一,参与B20峰会贸易投资工作组的各项研讨。

  “万事利”是中国丝绸的第一个驰名商标。在屠红燕看来,丝绸从来都是一个奢侈品,低调奢华、优雅经典。如何把“万事利”带入时尚生活,把杭州丝绸的美丽传到全世界?这是屠红燕不倦的追求。

  “中国企业有没有话语权格外重要。”屠红燕说,参加类似B20这样的峰会,以前中国企业可能只是一个参会者,甚至还可能被动“鼓掌”,现在我们可以靠自身的发声赢得其他国家的掌声,贡献中国企业的智慧。

  从被动鼓掌到赢得掌声,万事利其实并非“万事顺利”。

  从在里昂被拒之门外,到成功收购法国百年丝绸企业MARC ROZIER;从刚开始的代加工,到产品和设计出口美国、日本、欧盟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万事利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就深刻体会到了跨境贸易与投资的艰辛和不易。

  “我们对其中所遭遇的一些问题深有体会,这也是我们现在必须为中国企业发声的原因。”屠红燕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代表的不光是自己,更是中国对外的整体形象。

  这次,站在家门口的B20峰会讲台上,屠红燕希望能站在全球的高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更公平、便利的政策环境。

  作为贸易投资工作组成员,屠红燕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寻找充分的论据,与工作组中来自全球的企业共同丰富3份提案。第一,G20各国应继续加强多边贸易体系,鼓励贸易增长,停止现有的贸易保护措施;第二,所有的WTO成员国应批准TFA(贸易便利化协定)在2016年底承诺迅速实施;第三,G20各国应营造一个更好的全球投资的政策环境,保护跨境投资。

  屠红燕解释说,这三个提案代表全球企业的关注点,尤其和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比如第一个提案,现在中国有巨大的进出口贸易额,但双边自由贸易客观上造成了协定内外WTO成员方贸易待遇的不公平,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贸易保护主义,通俗点讲就是国内的货运到他国的码头上,就不是你说了算。这样的痛苦做过跨境贸易的企业都有体会,所以必须呼吁G20各国要加强多边贸易体系。

  走出去才能看到差距。但在一场以全球为舞台的“比赛”中,企业最希望的是有一条公平的起跑线,有一个明确规则的“裁判员”。

  屠红燕认为,在全球经济共融共通的大趋势下,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有利于打破各国的地方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企业只有在全球贸易投资进程中遵循统一的游戏规则,才能在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中同台竞技,并进一步提升贸易流转效率。

  在本次贸易投资组的各项讨论中,中国本土企业的参会数超过美国。同时,中国企业也主动积极发声,为规则制定注入更多中国元素。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洞悉国际化布局的重要性,而一些实际问题也摆在面前:布局全球,硬件投入并不是最头疼的,在达成最终意向前,前期的磋商谈判,才是最漫长和最复杂的。

  “在我们的提案中,有一项关注的是全球投资的政策环境。两年前开始,万事利主动与多家国际品牌进行磋商,希望在未来达成更多层面上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将目光投向一些发展中国家,但是,相比起欧美等主流国家,这些国家的很多政策配套并不成熟。我们就曾遭遇条款‘朝令夕改’、磋商效率低等实际难题。”屠红燕说,正因为此,万事利希望通过此次B20峰会督促WTO成员国带头批准实施TFA,使国际间的贸易与投资活动尽可能自由地流动。

  “打破国际贸易投资领域的现有桎梏,全球化的资源配置将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促进贸易附加值提升和全球经济增长,对贸易双方两国来说是双赢,对全球经济来说是多赢的局面。”屠红燕透露,作为一家以振兴产业为主航向的企业,未来希望能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发展“互联网+”和跨境电子商务,降低交易成本。(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楼玉峰)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