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20声音】任洪斌:各国携手改善基础设施投资环境

2016年09月02日 18:4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祝惠春

  【人物名片】B20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兼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国机集团加快“走出去”步伐,跻身全球一流国际工程承包商行列。

  基础设施议题是历届G20峰会关注的主要议题之一,也是国际工商界关注的重点。二十国集团工商界(B20)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基础设施工作组向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提交了5条建议,以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基建投资缺口。如果这些富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得以执行,预计每年能为G20国家创造2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及3000万个工作机会。

  当前全球经济正经历深度调整,各国需联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各国均对大力发展基础设施达成共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不仅能够形成新的增长点,更能为各国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但是,各国工商界对基础设施相关问题最大的呼声之一,是储备项目中可融资性高的项目有限,这是目前大多数新兴国家和一些发达经济体长期面临的重要难题。另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来自金融服务领域,当前和远期都存在的巨大投资需求资金缺口。据世界经济论坛(WEF)估计,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的每年投资需求的资金缺口接近1万亿美元。

  任洪斌表示,五大建议就是围绕上述“痛点问题”,凝聚共识,在政策建议制定过程中,力求对尽可能多的G20成员国产生最大的影响力,注重与G20方向保持一致,同时还注意保证可实践性,以期建议切实发挥效果。

  这五条建议分别是:第一,增加高质量、可融资性强的项目储备,并加快准备项目以及推向市场的速度。第二,制定有利于推动基础设施长期投资的监管规定,提高民间资本债权和股权参与度。第三,加强多边开发银行和多边开发机构在推进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基础设施的催化作用。第四,通过对资产管理最佳实践和创新技术的支持和推动,提高基础设施项目生产率,并构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基础设施。第五,建设国家间、地区间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增进各行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我们需要改善政策环境,促进金融工具创新并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同时充分发挥新老多边开发银行和机构的作用,有效增加基础设施领域的公共和私人投资。”任洪斌说。他透露,这些建议已基本得到G20成员国的支持。

  任洪斌还表示,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合作能够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推动力。对于“一带一路”国家很多急需的基础设施项目而言,跨国投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项目对资金和专业经验的要求。基础设施工作组提出这方面的建议,也是对G20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的支持。工作组倡议,各国应制定可盈利的PPP及其他符合国际最佳实践标准的私营部门参与模式,以推动跨国项目的实施。此外,还倡议成立跨国的项目交付机构,支持相关项目的落地执行。相关国家还应摒弃贸易壁垒,让更多跨境资本能够流入,并确保对这类项目的政府专项资金,以解决资金难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