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20声音】李彦宏:让技术变革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6年09月02日 17:4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熊丽

  人物名片:李彦宏,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20峰会就业工作组主席。

  就业是B20的重点议题之一,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尽管2015年发达国家就业有所增长,但全球仍有约2亿人失业。除了与日俱增的对全球经济增长步伐的担忧,科技和人工智能的替代能力、青年失业、女性参与等将会是影响世界人类发展的主要问题。如何创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推动实现经济的持续和平衡增长,是各国面临的重要任务。

  根据G20杭州峰会的“创新增长方式”议题,B20就业工作组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代表B20就业工作组提出了“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这一带有“中国印记”的倡议,得到了二十国集团工商界、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的广泛认可。

  “回顾过去,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极大地推进了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进步,并创造了大量新就业。”李彦宏说,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大幅提升了社会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让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一大批新行业应运而生,制造、商贸、流通等各行业快速发展。

  李彦宏认为,当前我们正站在新旧技术革命的交界点。上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增长红利正在不断减弱,新的技术变革正在酝酿,特别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处在质变的前夜。目前,这些颠覆性的新技术尚在萌芽期,还没有形成巨大的产业推动效应,甚至一些人还在担心新技术带来的失业问题。“我认为,历次技术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应该主动拥抱这些新技术变革,利用新技术来提升效率,改善结构和扩大就业。”李彦宏说,如今,一大批如分享经济、O2O、互联网金融等新产业形态层出不穷,自雇就业、灵活就业等成为这一时代的主要特征。

  “面对共同挑战,应该让技术变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集合起最广泛的力量去应对就业问题。”基于此,李彦宏代表B20就业工作组正式提出“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倡议遵循5个原则:创新可持续性、平台大众化、网络普惠性、改革彻底性、技术创新性。

  李彦宏认为,“SMART”的核心是创新。“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走向实践,需要加强G20各方文化教育交流,设立更多的如G20青年文化交流等项目,进而促进更多的合作创新;设立“G20创新签证计划”,促进各国创新人才的自由流动,从而有效提升各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成立G20创新合作基金,打造G20技术创新分享平台,支持G20范围内的科技研发、科技成果的商业转化和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等;构建“G20大脑平台”,高效对接各国创新主体的智力、数据、技术和计算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实现协同创新,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