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20声音】马云:我的使命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

2016年09月02日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平

  【人物名片】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二十国工商集团工商界活动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组长

  作为B20工商界活动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组长,马云率先提出的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成为《B20政策建议报告》中的中国主张。

  “eWTP是一个民间的,企业驱动的这么一个平台,能够帮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帮助每一个单个的个人参与全球经济,这是我们想要分享的全球经济。”马云表示。

  “全球化应让80%的中小企业受益”

  “中小企业解决了绝大部分的就业问题,但它没有机会全球化,所以我们想通过建立一个新的机制,完善补充WTO。”马云坦言,这是构建eWTP的出发点。

  他认为,过去的WTO原则和所有的贸易都是帮助跨国企业,帮助发达国家,但未来30年,应该专注于那些80%的中小企业、80%的发展中国家、80%的妇女和年轻人。

  如何让占比80%的中小企业共享发展,被认为是全球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一大挑战。今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重点议题。

  近年来,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窗口,浙江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0%的GDP。作为浙商的佼佼者,马云提出的eWTP设想备受瞩目。“我们也可以称eWTP是eroad,原来有丝绸之路,现在我们叫电子之路、电子之道,在这个电子之路eroad上面,能够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个人、年轻人自由畅通地进行贸易。”

  马云理解的eWTP是,“消费者可以全球买、全球卖”。自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起,马云就一直在呼吁世界建立一个eWTP,对现行全球贸易规则做减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eWTP希望谈判的东西越来越少,应该做减法,把很多不适合中小企业,不适合年轻人跨境贸易创业的东西给它拿掉。”

  eWTP如何打造?马云表示这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制度本身的建立,游戏规则的建立,以及如何去把它得到共识,达成共识,真正起来,我认为是需要时

  间的。但是我们想利用这次G20时间,正式地把这个思想跟20个国家元首的领导人进行沟通。”

  在基础设施方面,马云认为,各国之间必须建立一套物流的对流体系,这些物流跟原来的物流可能还是有一些差异的,这些物流必须是帮助中小企业进行的,快速的运营。

  “要让做生意越来越便利”

  今年3月,阿里电商平台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直逼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年度交易额。

  3万亿背后的秘密是,阿里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贸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全球贸易变得没有障碍,全世界的年轻人找到了自己的机会。“13年几千个年轻人可以做到,我们为什么不可以通过10年、20年的努力,让世界贸易平台更加没有障碍?”这是马云对构建eWTP的呼吁。

  从创建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直到eWTP成为B20上的中国主张,马云多次表示,阿里的使命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他认为,eWTP并不是协议,而是一个平台,其宗旨是开放、透明、公平、便利。“总之,要让做生意越来越便利。”

  马云呼吁打破贸易壁垒。“中小企业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G20中,超过一半GDP都是中小企业创造的,并在创造就业、创新方面贡献卓著。”马云说。

  但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化同样面临许多挑战,“今天的贸易变成了政治的手段,变成了战争的工具,今天的贸易凭借的都是制裁”,马云说,他个人非常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制裁活动,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制裁,“我认为对中小企业的制裁无异于对平民的轰炸”。

  在马云的设想中,eWTP应该是企业驱动、政府加入、非政府组织和其他人参与的一个平台。“eWTP不是要摧毁WTO或其他人,而是成为WTO的一面镜子,是WTO的补充。应该用eWTP来摧毁贸易保护主义。”

  “现在不要说全世界,中国每年都一亿多人口在全世界跑,贸易是势不可挡。”马云认为,只有加强更大快速的发展,只有更加自由,更加公平公正,更加透明,更加完善机制,减掉很多20年以前制定的游戏规则,这世界才会好起来。

  相信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和创业精神

  “这一设想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WTO的谈判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这一构想的真正实现,可能也需要几十年甚至几代人”。马云认为,这不是依靠某一家公司可以完成的事,阿里巴巴可以有荣幸能领跑第一棒,但是后面需要的是中小企业和工商界齐心协力地去推进和努力。

  “年轻人”是马云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我不认为现在的消费需求在萎缩”,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十七年的创业之路,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是在为大众创造出了很多消费需求,帮助想做生意的年轻人解决了支付、物流问题,从而获得成功的。

  “年轻人是创新的源泉,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根源。”马云说,年轻人懂得消费,年轻人会消费,我们要做的事,是创造出他们所需要和喜欢的消费,并且帮助他们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以eWTP为例,如果有更多的年轻人希望加入到实现这一进程之中,想办法解决其中的很多困难,“那么还将会诞生许多伟大的公司”。

  在马云看来,eWTP不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争,而是中小企业的机会,所以,是年轻人的机会。“这个平台上全世界的年轻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机会,不仅推进整个平台的技术,还要推进普惠金融,使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受益。”马云表示,eWTP可以利用互联网把全世界的企业联系起来。(记者 黄平 通讯员 张蕾)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