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G20]期待G20各国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

——访埃森哲全球成长型市场总裁孔嘉辅
2016年09月01日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禹洋)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工商界活动(B20)的议题设置紧扣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围绕这些议题,B20共向G20领导人提交了20条政策建议。在这些建议中,B20参会嘉宾、埃森哲全球成长型市场总裁孔嘉辅最感兴趣的是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在全球经济及各国经济中扮演着关键性角色。在多数国家,中小企业贡献了超过50%的GDP,提供了过半数就业岗位。如果各国政府能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他们将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孔嘉辅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

  当前,国际贸易增速放缓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一片阴霾。今年的B20特别提出,要出台更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鼓励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孔嘉辅说:“作为企业代表,我非常高兴看到G20领导人更多地关注到中小企业的潜力。”

    孔嘉辅认为,在全球贸易中,中小企业应当是提供货物及服务出口的主力军。但是,传统跨境贸易固有的缺陷,阻碍了中小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包括缺乏相关市场信息、缺少劳动力、环境、产品质量等相关国际认证资质、经常受制于进出口规则等。

  孔嘉辅表示,数字经济的兴起和快速发展为中小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提供了良好契机。他说:“数字经济正在改变整个商业环境,通过数字化发展,中小企业能够更加便利地获得资本、劳动力、技术和市场,显著降低贸易成本。通过电子商务模式,企业能够在网上申请相关国际资质认证,更便利地接近目标客户,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融资。”

  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是今年B20提出的一项新政策建议规划,意在规范跨境电商交易,扶持中小企业和小型商户依托电子商务跨境采购与销售。孔嘉辅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建立一系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今年G20峰会的举办地杭州就是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中国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创新尝试,将为G20成员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实例,推动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参与全球贸易,为低迷的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孔嘉辅希望,通过B20的政策建议,各国能更深入地意识到中小企业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出台更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鼓励和优惠措施。具体来讲,首先,应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建立非银行金融框架,促进中小企业股权与债权融资,并为众筹等方式制定行业规范。其次,简化政府项目招标程序、提高透明度,让中小企业获得公平参与政府主导项目的机会。最后,鼓励电子商务发展,为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渠道参与国际贸易、融入全球价值链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