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经济形势牵动欧洲神经

2016年09月0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谢 飞

  近一段时间以来,意大利银行业危机一度盖过希腊债务危机成为欧洲经济关注的新焦点。意大利银行业危机目前仍没有缓解的迹象,意大利经济增长陷入停滞。屋漏偏逢连夜雨,8月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城市佩鲁贾附近发生6.2级地震,造成巨大损失,这对眼前的意大利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而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担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意大利经济环比呈现零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仅为0.7%。这一数据显然给已经饱受银行业危机困扰的意大利经济增添了更多烦恼。近日,意大利、德国和法国三国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意大利总理伦齐提出应当适当放宽欧元区的经济政策,允许意大利等国更多举债,刺激经济。

  伦齐自担任意大利总理起,一直对财政紧缩政策持反对态度。鉴于意大利银行业危机加剧及该国经济增长放缓,意大利政府坚持提议通过大规模举债提振经济。数据显示,仅6月份意大利新增债务就达到70亿欧元,该国债务总额已经高达经济总量的135%,仅次于希腊的债务水平,位居欧元区第二。目前意大利公共债务总额已经超过德国,达到2.25万亿欧元,但其经济总量仅为德国的一半。意大利极有可能成为欧元区的“第二个希腊”。届时,意大利所面临的不仅仅是债务危机或银行危机这样单纯的问题,而是经济形势的全面恶化。

  面对意大利当前的形势,欧盟极有可能对南欧国家在赤字和债务问题上继续采取宽容态度。此前,西班牙和葡萄牙已经免于接受处罚,因而欧盟也有可能继续允许意大利的债务水平保持在相对高位。

  意大利将在今秋迎来关于修宪的全民公投,意大利总理伦齐希望利用此次公投打破原有的议会体系,为其推行经济政策扫清障碍。在宣布公投之初,伦齐就将公投结果与其本人的政治命运捆绑起来,一旦公投失败,伦齐将会辞去总理职务。目前来看,随着意大利经济增长乏力,民众的投票结果并不如伦齐当初所预料的那么乐观,这也给意大利政局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即将举行的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重要性甚至超过了英国脱欧公投。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的主要国家,对整个南欧经济具有很大影响力。防止南欧国家成为欧元区经济的“新危机热点”成为欧元区和欧盟目前在经济方面的重要任务。

  虽然德国一贯反对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预算赤字和债务水平极其敏感,但明年德国将面临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不希望看到南欧国家给欧盟添乱,影响德国大选。对于法国而言,右翼政治势力的不断壮大已经让奥朗德政府十分头疼,一旦南欧经济出现更严重问题,“疑欧”政治势力必将乘虚而入,对明年4月份的法国大选也将产生影响。因此,意大利目前的经济形势牵动着整个欧洲的神经,伦齐政府未来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谢 飞)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