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环比增长0.8% 泰国经济呈现向好势头

2016年09月01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田原报道:泰国央行预计2016年该国经济增速为3.1%,较去年上升0.3%。由于政府支出增加和旅游旺季到来,泰国二季度经济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0.8%和3.5%,呈现向好势头。

  泰国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内需和外需均持续低迷。为此,泰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大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泰国投资委员会秘书长希伦亚认为,鉴于政府已出台旨在鼓励高附加值工业和服务业的政策,市场投资意愿持续改善并得到有力支撑,“今年1至7月份意向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18%,资金主要流向农业、汽车及配件制造等领域,其中,投资实现率已超过50%”。

  需要指出的是,政治稳定性的增强对投资回流泰国起到了提振作用。受8月7日新宪法公投获通过、2017年大选等政治确定性增强等积极因素影响,泰国政府近日将2016年意向投资规模目标提至159亿美元,分别较年初规划和2015年同期增长22.2%和152%。据悉,自8月7日以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表达了加大力度投资泰国的意愿,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均对泰国基建项目融资计划表露兴趣。这表明,随着不确定因素逐渐淡出,投资将呈持续回流态势。

  然而,泰国经济持续增长仍面临不确定因素。一是由于知名旅游景点连续遭受炸弹袭击,市场担心占该国GDP十分之一的旅游业将受到冲击,泰国旅游部预计全年外国游客数量将减少10万至20万人,旅游收入将随之缩水约2.93亿美元;二是由于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市场对风险溢价的估值偏高,泰国央行预计投资和汇率波动频率将继续增大。

  为此,泰国政府决定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泰国央行政策委员会最新一次会议决定保持1.5%的隔夜回购利率不变。据泰国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影响这一决策的最大因素是外部经济风险,尤其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不明朗,上述因素严重制约泰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复苏和泰国经济快速增长,这主要体现在旅游和对外贸易这两大泰国经济的支柱领域。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