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匠精神:每件产品都力求做成艺术品

——捷克访问记之二
2016年08月30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采访组

  本报采访组

  制造业是捷克的传统产业。我们在这个中东欧国家访问期间,专门采访了克鲁索维采啤酒厂和摩瑟水晶制造厂,感受到捷克人代代传承的工匠精神。

  “这是一个有历史感的地方”,我们进入克鲁索维采啤酒厂,负责接待的营销负责人郝莱·布朗特就指着一栋米黄色的小楼向我们展示“历史”。这个啤酒厂是1581年建立的。那栋小楼是早年的厂房。在数百年的发展中,这家工厂经历了风风雨雨,但都没有丢掉自己的制造传统。在工厂的走廊上,挂着记录历史的黑白相片,从这里走过,历史厚重感油然而生。摩瑟水晶制造厂的历史比克鲁索维采啤酒厂要短,建于1857年,也有百年历史了。创立者摩瑟(Moser)的相片,挂在工厂水晶博物馆展示墙的最前面。在这两家工厂,我们感到,工匠精神经过了时间积淀,是一种代代传承、代代创新的精神。

  工匠精神是历史的传承,也体现在精湛的工艺上。捷克的这两家“百年老店”,在追求工艺上都有着可圈可点之处。克鲁索维采啤酒厂有几个不同的发酵罐。郝莱·布朗特介绍说,他们根据大麦的不同糖分,酿造出不同味道的啤酒,供不同的人群消费。比如,有苦味很淡的啤酒,专门供女士饮用,很受欢迎;也酿造出了不同水果味道的啤酒,也深受顾客喜欢。这家啤酒厂在酿制上仍然保持着自己特有的工艺,确保使用本地产的大麦、小麦、啤酒花等原材料以及当地的河水。在运输环节,他们还保证5摄氏度的恒温,尽一切可能确保啤酒口味。

  玻璃工程技术是捷克的骄傲,捷克有句俗语:“万事难不倒玻璃匠。”这个国家拥有丰富的玻璃生产门类和技艺精湛的生产技术。摩瑟水晶制造厂今天的玻璃工艺仍然追求100%纯手工。生产车间长长地摆着两排炉子,水晶原料烧得通红,工人师傅用长长的空心杆挑起烧红的水晶原料,鼓起腮帮吹出各种各样的器皿。尽管烧炉子的原料早已从过去的柴火改为天然气,但这种“百年工艺”依然在通红的炉火间传承。在摩瑟水晶制造厂烧制车间,工人师傅专注地在炉火前吹造器皿。

  工匠精神其实刻写在这些精湛的工艺中。工匠精神也包含在对产品的设计中。摩瑟水晶玻璃制造厂有精细的后期加工工序,每一件产品都是精心打磨的结果。带领我们参观的工厂负责人介绍,他们有自己的艺术中专,也与其他大学合作,都是为了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他们的目标是:每一件产品都力求做成艺术品。所以,这家工厂对自己的产品也“格外珍惜”,工厂有一项保证:他们卖出的成套水晶玻璃器皿,如个人原因损坏其中某一个,工厂可按原样定制。自创立之初,摩瑟工厂就形成了一个坚守至今的原则。首先,在不使用铅材料的前提下,坚持生产制作和铅制水晶一样剔透、坚硬的水晶玻璃,通过不断改进配方来精确调节硬度、光泽度以及色彩度。其次是保证成品品质。150年来,摩瑟始终坚持在吹制、切割、雕刻、描绘工艺上的手工操作,稍有瑕疵便予以重铸,没有机械化大生产、没有高出品率,传统的手工技艺和60%的成品率体现的是追求细节、精益求精。第三是坚持“精耕细作”。与很多人的传统思维不同,摩瑟并未因为品牌的驰名而执著于扩大生产。

  捷克的工匠精神体现在产品和工厂里,但也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捷克人有从小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传统,不少孩子十几岁就能动手拆装摩托车发动机。在捷克,只有不到一半的初中毕业生会选择上普通高中,更多的学生会选择进入专业技术培训学校成为技术工人。而且只有20%的高中毕业生会进入大学接受学历教育,其余大多数毕业生也进入专业技术培训学校成为技术工人。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