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贬值441个基点 高波幅将成主旋律

2016年08月23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8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65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41个基点,创6月27日以来最大降幅。

  截至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643,贬值幅度扩大至0.2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738,贬值幅度扩大至0.23%。

  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宽幅波动是市场定价起主导作用的表现,而此次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走低与美元加息预期升温有直接关系,可以发现近期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符合市场预期,并不需要过分恐慌。此外,在全球市场上,大量资金集中于短期、高流动性资产,外汇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正因为资金过于集中,而使得外汇市场汇率波动幅度加大。

  “上周初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走高与周末大幅走低反映出市场预期不稳,单周波动幅度如此之大也证明资金的敏感性高、风险偏好低。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是市场关注重点,在市场走势明朗前很难出现趋势性走势,高波动性将是主旋律。” 张超告诉记者。

  瑞穗银行亚洲外汇策略分析师张建泰表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导致市场上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再起,但相信目前人民币走弱主要受到美元走强带动。央行在G20峰会以及正式纳入SDR之前,不太可能改变维稳人民币的态度。预计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在6.7的位置仍有支撑,离岸人民币跌幅也较为有限。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再度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从利率来看,今年以来,实际利率处于负利率状态,狭义货币(M1)与广义货币(M2)剪刀差持续扩大。同时,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贬值预期增强,如果此时降息必然会使人民币产生新的贬值压力。存款准备金率方面,存准率下调的直接结果是银行可用信贷资金的增加。目前商业银行存贷比弹性已然较大,信贷资金也增加较多,央行没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迫切需求。(■本报记者 苏诗钰)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