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彩与激情同行 传奇与经典并存

2016年08月2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精彩与激情同行 传奇与经典并存——第31届夏季奥运会盘点

  数说奥运

  11437名运动员

  11437名运动员,他们来自207个国家和地区,是里约奥运会赛场上的主角。打破22项世界纪录,刷新66项奥运会纪录,这是里约奥运会彪炳史册的纪念。57个国家和地区获得金牌,84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很多国家和地区首次在奥运会上实现金牌、奖牌零的突破。

  5590万美元

  5590万美元,这是里约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总预算,不到上届伦敦奥运会的十分之一。预算有限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却以丰富的内涵和气质,打造了一场简约而不简单的盛宴,充分体现了里约奥运会绿色环保和“一个新世界”的理念和意义,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注重体现巴西精神,花费不多,但以创造力、韵律和情感胜出。”开、闭幕式主管卡埃塔诺如此表示说,“预算紧张并不妨碍开幕式的精彩。”

  23枚金牌

  第23枚奥运会金牌,这是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里约奥运会创造的纪录。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决赛中,菲尔普斯成功收获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5金。23枚金牌,28枚奖牌,菲尔普斯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19秒78

  19秒78,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以其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在男子200米决赛中获得冠军,成功实现男子200米奥运会三连冠。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评价道:“如果你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告诉我,这个小伙子将接连统领三届奥运会短跑赛场,我肯定不会相信。”

  感动时刻

  中国女排荡气回肠

  中国女排经过激烈角逐,以3∶1战胜对手塞尔维亚队获得奥运会金牌。时隔12年后,中国女排再次登顶奥运领奖台。中国女排克服了太多的困难,抱着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信念,发扬敢打敢拼、不畏强手的作风,从小组第四名一路拼来,完成荡气回肠的绝地反击,接连战胜巴西、荷兰与塞尔维亚等诸多强队,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既激励着中国体育健儿放手一搏,也鼓舞着亿万国人砥砺前行。中国女排以实际行动,诠释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这种不放弃、不抛弃的拼搏精神,不仅能够唤醒民族复兴梦想,也足以振奋13亿多中国人民。

  孤独骑士的爱国热忱

  放弃英国国籍,一个人,一匹马,撑起整个国家的荣耀。中国代表团唯一一名奥运马术选手华天,在马术个人三项赛中取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他就像一名孤独的骑士,用自己对祖国的热忱,履行着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代表中国参赛,华天放弃了英国国籍,加入了中国国籍。在拜访英国首相时,华天特意在自己的西服上绣上中国国徽,以表明自己的血统和骄傲。

  自行车大国实现零的突破

  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以32.107秒的成绩夺冠,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亚洲运动员在该项目首次获得奥运金牌。作为世界上拥有自行车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突破同样是亚洲人的突破,打破了欧洲运动员对该项目金牌的垄断,用实力改变了世人的偏见。中国车手站上奥运之巅,必将激励国民掀起骑行热,推动自行车运动、自行车产业的新一轮发展。这是自行车大国的骄傲。

  经典定格

  明星选手告别舞台

  奥运赛场,一边书写传奇,一边定格经典,演绎的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在里约奥运会上,一批明星运动员告别赛场,传奇与经典就此定格。

  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中国代表团旗手雷声、已获奥运两连冠的秦凯、“蹦床公主”何雯娜、两度奥运摘金的羽坛“超级丹”……这些顶着耀眼光环的老将,均未能在他们的奥运绝唱中取得以金牌告别的圆满战绩。

  羽坛名将夙愿难圆

  遗憾里约的,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在国内有着众多粉丝的马来西亚运动员李宗伟,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战胜老对手林丹,成功闯进决赛,最后还是与金牌擦肩而过。

  李宗伟已经创造了历史,他成为了第一个连续3届奥运会都打进男单决赛的羽毛球选手。从2005年23岁便迈入世界羽毛球一流运动员行列以来,李宗伟三次闯进奥运会决赛,四次闯进世锦赛决赛,但全都铩羽而归。

  田径冠军谢幕梦碎

  俄罗斯田径队因兴奋剂丑闻被集体禁赛,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在里约奥运会献上谢幕之战的计划成为泡影,没能完成奥运会三连冠的梦想。但她依旧来到里约为俄罗斯队加油助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役决定。

  “我很高兴实现了我的梦想,我赢得了所有能赢的冠军,获得了所有能赢的头衔。”这是伊辛巴耶娃的告别语。她获得过两次奥运会冠军、三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四次室内世锦赛冠军、一次世界杯赛冠军、五次世界田径总决赛冠军,合计15个世界冠军,28次打破撑杆跳世界纪录。值得欣慰的是,伊辛巴耶娃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宣布,她已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本报特派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