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意在应对后续问题

2016年08月22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上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是否尽快加息问题上分歧较大,年内加息似乎遥遥无期。不过,如果结合今年以来美联储的表态和会议纪要措辞来看,美联储很快加息的风险正在上升。

  17日,美联储公布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在启动下次加息前要保持谨慎,但在未来通胀走势以及经济形势判断上存在不同看法,美联储内部据此对是否应该尽快加息存在较大分歧。分析认为,会议纪要透露的重点在于,美联储对加息与否的判断标准已经发生变化,这极大增加了美联储突然加息的可能性,对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此前,美联储提出了较为明确的加息政策标准,即“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增长、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和中期通胀水平回到2%目标”。不过,在实际决策中以及一系列会议纪要的描述中,这些数据要么十分不稳定,比如就业市场和二季度增速;要么似乎从来没有成为决定美联储加息的关键因素。从今年的几次不同表述看,真正影响美联储决策的因素中,海外市场的风险因素倒是占据了主导地位。

  结合这些情况来看这次会议纪要的内容就能发现,所谓的政策标准已不是目前决定美联储是否加息的关键因素。严格来说,美国经济目前的状况,并不符合经典意义上的加息条件: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2%,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约1%,为2011年以来的最差表现。在这种增长情况下,如果强行启动加息,对经济来说无益于雪上加霜。

  美联储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加息?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疲软以及资本避险情绪上升。同时,美国又无意或者说无力通过国内结构性改革来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摆脱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合适时机启动加息,使美联储尽快摆脱低利率,确保有足够的空间来应对后续问题,成为美联储加息的重要动力。换句话说,美联储加息不是为了处理已有的问题,而是为可能的问题留出更多处理余地。至于这个方法算不算“扬汤止沸”,会不会“以邻为壑”,或许不在美联储考虑范围之内。(连 俊)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