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欲通过税务 特赦强化税收征管

2016年08月22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在印尼,税收征管是一大社会难题甚至会引发政治问题。前不久,北苏门答腊省就有橡胶企业主刺死两名税务官员的恶性事件发生,财政部税收总司负责人也因未能完成2015年征税目标而引咎辞职。

  为系统解决税收征管难题,经佐科政府强力推动,印尼国会日前终于正式通过《税务特赦法案》,其核心举措一是印尼公民如在今年7月份到明年3月份特赦期内申报资产将不会面临刑事指控和惩罚,但须按照2%—10%的比例征税,税率高低取决于申报时间的早晚;二是上述资产须在国内至少存放3年,或投资政府发行的金融产品和大型项目,此后上述资产均可转为合法财产并受政府保护;三是将一直分散在财政部、国家警察总署、国家金融服务总署、国家金融交易报告和分析中心的公民及企业资产信息,统一汇集到财政部下属税务部门保存、管理和使用。

  该法案从2014年底开始酝酿到最终通过,被印尼国内外市场普遍视为佐科政府推行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短期看,印尼国营曼迪利银行经济学家安德里指出,“在全球加大打击偷漏税行为和避税天堂的大背景下,这是偷漏税者最后一次回归正道的机会之窗,乐观预计将有765亿美元资金回流印尼,政府则有望获得180亿美元收入以填补财政赤字”。从中期看,该法案有助扩大税基并稳定税收规模,加之为吸引资金回流国内而推出的各类投资工具,将帮助政府推进重点基建项目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从长期看,税务信息征集和管理的集中化、透明化有助培养公民依法纳税意识、规范税务和资产管理。总统佐科认为,“实施该法案的长远目标绝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而是为了增加外汇储备、增加银行流动性进而让印尼盾更为坚挺”。

  有意思的是,总统本人亲自出任该法案的“代言人”并在各地巡回宣讲,希望能鼓励更多人申报财产并申请税务特赦。佐科表示:“我将密切关注该法案的实施,不排除一对一地对那些最富有的人做工作,不要有侥幸心理。此外,政府也将推出包括股票、债券、大型项目或重点产业融资等金融工具或投资选项以吸引回流资金。”还有消息称,随着该法案的通过,更为完善的体制机制建设也将提上议事日程,如更为严格的税收执法将从2017年开始陆续实施,预计2018年全国税务工作者也将由目前的3万人增加到9.5万人。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支持性配套活动——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起的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FTA)5月在北京举行,来自全世界40多个经济体的税务高官以及国际组织代表,重点讨论了国际税收征管合作和能力建设等议题。作为G20中唯一来自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印尼对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在完善国际税收体系方面寄予厚望,也希望本国在该领域的进步得到国际认可并加以推广。人们期待与会各方能以国际税收征管合作和能力建设为契机,共同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作出新贡献。(田 原)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