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中国女排精神喝彩

2016年08月17日 2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当地时间16日晚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排1/4争夺赛中,中国女排战胜卫冕冠军巴西队,时隔8年后再度打入奥运半决赛。中国经济网记者徐惠喜 摄

  中国经济网里约热内卢8月17日讯(记者 徐惠喜)在当地时间16日晚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排1/4争夺赛中,面对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巴西队,中国女排敢打敢拼,与对手激战五局成功翻盘,最终以3:2成绩锁定4强最后1席。中国时隔8年后再度打入奥运半决赛。

  女排主帅郎平赛后接受采访时眼眶盈泪,“队员打得比较英勇,今天没想太多,就是让大家把自己的技术水平、精神状态打出来,不要后悔,什么结果我们都能接受。” 的确,输赢乃兵家常事,奥运赛场没有常胜将军。唯有放下包袱,以饱满的精神,发挥应有的水平,勇敢地拼,才可能赢。

  历史提醒人们,无论任何时候,对于中国女排,不要轻易地绝望。比赛前,中国女排五战三负,小组第四,对手是强悍的东道主巴西队,中国女排没有退路,中国女排的逆转取胜实属不易。首局15比25大比分落败,在第二、三局反超后,第四局又被扳平。里约排球馆上演过山车似的跌宕剧情,现场的中国观众心脏跳得砰砰响。随着朱婷的一锤定音,中国女排成功实现绝地反击,创造了奇迹。此刻,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得到了精彩呈现。

  回想35年前,中国女排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夺冠的经历仍历历在目。经过了7轮28场激战,中国女排奋力拼搏,最终战胜卫冕冠军东道国日本队,取得了三大球中的首个世界冠军。35年过去了,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催人奋进,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勇攀高峰,创造辉煌。女排精神是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

  永不放弃,拼搏拼搏,就会创造奇迹。为中国女排精神点赞喝彩!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