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感受“中国风”

2016年08月17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里约奥运会众多场馆空调设备和相关服务由格力电器提供——世界感受“中国风”

安装了格力空调的马拉卡纳球场。

工作人员在对格力空调进行漏气测试。本报记者 徐惠喜摄

  南半球的8月正值冬季,但在里约这样的低纬度城市,有时气温还会超过30摄氏度,俨然盛夏,酷暑难当。像在马拉卡纳这样的大型球场,如何让近10万观众在适宜的温度下现场观看奥运赛事,考量着场馆空调设备的品质与性能。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在马拉卡纳球场还是奥运村、媒体村,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观众、媒体记者走进室内,都感觉室温很舒适。里约奥运众多场馆的空调设备,都是出自同一品牌——中国的格力电器。格力是里约奥运会的官方供应商,通过了奥组委对公司生产管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严格的评估和审核,为奥运场馆提供空调设备和相关服务。

  作为入围里约奥运官方供应商的众多中国企业中唯一一家家电企业,格力已在巴西深耕多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格力就开始进入巴西市场,并在1998年成立了巴西格力销售公司。在市场取得稳定增长后,公司于2001年在位于巴西北部的亚马逊热带雨林腹地城市玛瑙斯,斥资2000多万美元建立了海外工厂。目前,该工厂每年能生产40万套空调,是巴西主要空调生产商之一。

  好品质带来的是好口碑。格力电器巴西公司副总经理王维振在里约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由于部分奥运场馆建设完工较晚,空调安装工期极短,甚至不足半个月。为保障空调设备及时到位,需调配全巴西各地的安装公司。一些来自里约以外巴西城市的空调安装队伍,听说是给奥运工程安装格力空调,在没有提高报价的情况下,自掏腰包支付前往里约的交通费和住宿费。

  巴西的施工队伍这样做,并不简单的是“赔钱赚吆喝”,看中的正是格力空调的好品质,返修率极低。

  在格力电器开拓巴西市场的过程中,坚持本土化经营是重要举措。格力在巴西大胆使用本土员工,采取适合本土的管理和经营方式。目前,格力中方员工的比例严格控制在5%以内。

  巴西格力每年还向巴西的残疾学校、福利院和贫困人口提供捐赠,参与义工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巴西各界获得广泛认同。由于在节能环保上的持续研发投入和突出贡献,巴西格力连续11年获得巴西最高节能奖——总统“节能之星”奖杯和证书。

  格力电器牵手里约奥运会,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实力。里约奥组委国际关系局局长桑托斯表示,奥运会是全球最重要的体育赛事,格力能够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参与其中,表明格力已经得到了巴西市场的认可,成为了一家“巴西企业”,这对推动中巴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重要。(本报特派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