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家电调控里约奥运温度

2016年08月16日 1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制造型企业入围里约奥运官方供应商,是格力在巴西深耕多年的结果。中国经济网记者徐惠喜 摄 

  中国经济网里约热内卢8月16日讯(记者 徐惠喜)南半球的8月,虽正值“冬季”,但在像里约这样的低纬度城市,有时气温还会超过30摄氏度,俨然盛夏,感觉酷暑难当。在马拉卡纳这样的大型球场,如何让近10万观众在适宜的温度下观看奥运赛事,考量着场馆空调设备的品质与性能。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不管在马拉卡纳球场还是在奥运村、媒体村,记者走进室内,感觉室温调控得当,有一种在家似的舒适感。里约奥运众多场馆的空调设备,有一个共同的品牌,那就是中国的格力电器。格力是里约奥运会的官方供应商,除了为本次奥运会场馆提供了空调设备和服务外,还通过了来自奥组委对于格力公司的生产管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严格的评估和审核。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制造型企业入围里约奥运官方供应商,是格力在巴西深耕多年的结果。中国经济网记者徐惠喜 摄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制造型企业入围里约奥运官方供应商,是格力在巴西深耕多年的结果。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格力就开始进入巴西市场,并在1998年成立了巴西格力销售公司。在市场取得稳定增长后,公司于2001年在位于巴西北部的亚马逊热带雨林腹地城市玛瑙斯,斥资2000多万美金建立了中国家电企业第一家海外工厂。目前,该工厂的空调年生产能力为40万套,是巴西市场主要空调生产商之一。由于坚持技术创新,格力空调基本不用售后服务的好品质逐步获得了巴西消费者的认可。 

  好品质带来的是好口碑。格力电器巴西公司副总经理王维振在里约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由于部分奥运场馆建设完工较晚,空调安装工期极短,甚至不足半个月。为保障空调设备及时到位,需调配全巴西各地的安装公司前来协助安装空调。一些来自里约以外的巴西城市的空调安装队伍,听说是给奥运工程安装格力品牌的空调,在没有提高报价的情况下,自掏腰包支付前往里约的交通费和住宿费。巴西的施工队伍这样做,并没有牺牲其商业利益,没有“赔钱赚吆喝”,看中的就是格力空调的好品质,返修率极低的中国制造电器。 

  格力空调以优质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品牌口碑赢得巴西客户的认可。目前格力空调是巴西销售价格最高的空调产品之一,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深受巴西高端用户喜爱。品牌的提升带来了格力空调在巴西市场销售额的大幅增长。截止去年底,巴西格力的累计销售额已高达25亿雷亚尔(1雷亚尔折约2.1元人民币),累计纳税和为员工提供工资福利约10亿雷亚尔。经过10多年发展,巴西格力已经成为巴西市场上技术领先,品牌影响力大的专业化空调销售企业,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提高尽到了一家中国国际化经营公司应有的职责。 

  在格力电器走进巴西、融入巴西的过程中,坚持本土化经营是公司发展的重要举措。格力在巴西大胆使用本土员工,采取适合本土的管理和经营方式达到公司业绩发展的目的。目前,格力中方员工的比例严格控制在5%以内。巴西格力每年还向巴西的残疾学校、福利院和贫困人口提供捐赠,参与义工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巴西各界获得广泛认同。由于在节能环保上的持续研发投入和突出贡献,巴西格力连续11年获得巴西最高节能奖——总统“节能之星”奖杯和证书。格力电器牵手里约奥运会,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实力。里约奥组委国际关系局局长桑托斯表示,奥运会是全球最重要的体育赛事,格力能够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参与其中,表明格力已经得到了巴西市场的认可,成为了一家“巴西”企业,这对推动中巴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