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运滋养多行业复苏 巴西经济能否奥运“借箭”?

2016年08月15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里约热内卢8月14日讯(记者 徐惠喜)巴西经济能否借机奥运实现转运,脱离衰退泥潭进而恢复增长?这是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种种迹象表明,随着里约奥运会的举办,巴西有望结束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巴西央行近日预测,奥运期间,国际游客将给巴西带来2亿美元的额外旅游收入。这对深陷泥潭的巴西经济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其实,早在里约奥运会举办前,巴西的旅游业就已经开始“火”了。巴西货币当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外国游客在巴西的支出高达31.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4亿美元相比增幅显著。巴西一家智库的研究显示,巴西国内有55个行业能从举办这项大型赛事中获益,其中尤以基建业、地产业、服务业和通讯业受益最多。 

  与旅游业复苏相呼应的是,巴西的其他一些经济指标呈现回暖势头。自年初以来,巴西通胀水平趋缓,银行利率回落,制造业企稳。巴西央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自一月以来,巴西物价上涨的状况已开始有所缓解,预计银行基准利率将从目前的14.25%降至年底的13.25%,明年进一步降至11%。巴西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工业生产已经进入上升通道。无独有偶,巴西汽车生产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和6月,巴西汽车销售和生产均呈上涨趋势,实现连续3个月的增长。巴汽车工业协会主席分析指出,汽车销售似乎已经见底,通常情况下,一旦企稳,则将走上恢复性增长道路。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巴西基准股票指数圣保罗指数自2015年下跌13%后,今年已增长了31%;而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今年已上涨22%。   

  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巴西经济近年面临内忧外患,步入大萧条,GDP严重缩水。回首巴西申奥成功的第二年,2010年经济增速高达7.5%,此后一路下跌,如今已是负增长。先看巴西经济的“外患”,不利因素主要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从贸易条件恶化角度削弱了铁矿石、大豆等巴西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速放缓,削弱对巴西产品的进口需求;美国加息预期及其正式实施,造成巴西货币雷亚尔币值大幅波动。而“内忧”因素主要是经济政策失效和产业结构失衡。在货币政策方面,因持续提高利率已经压缩了政策操作空间,而财政政策又面临支出结构具有刚性挑战,政府支出中大约90%必不可少,仅有10%可作调整。此外,巴西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依赖过重。当世界处于大宗商品价格飙涨期时,周期性因素掩盖了结构性失衡,一旦宏观环境发生变化,巴西经济问题暴露无遗,而投资率低下、去工业化、非正规就业等结构性问题则加速巴西经济的恶化程度。 

  巴西代总统特梅尔执掌新政府后,推出“特梅尔计划”,意在“重建巴西”,目标瞄准改革、投资和就业。为此,政府设定了五项紧急改革任务:在经济领域,重点是实现财政平衡,改善商业环境,推进就业改革;在基础设施领域,引入特许权经营,进行私有化,吸引民间和国际资本投资基建;在社会民生领域,采取措施刺激就业,注重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收入分配政策,改革医疗卫生制度;在对外交往方面,强化危机应对,提高处理紧急情况和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公共管理方面,推行全国反腐败行动,确立国家现代化目标。为贯彻落实“特梅尔计划”,巴西政府成立了一支新的经济管理团队,由财政部长和前央行行长担任总负责人,多措并举限制政府支出、提高退休年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 

  专家分析指出,“特梅尔计划”的优先事项有二,一是实现充分就业,二是重获投资评级。目前,巴西失业率为11%,处于历史高位。高失业率制造了不少社会问题,造成公共治安恶化,社会动荡。而去年9月以来,标普、惠誉和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先后下调巴西主权债券评级至垃圾级,让巴西政府大伤脑筋。就业率的提高和国际评级的上调成为巴西政府施政的重点,也是巴西经济“否极泰来”的重要标杆。巴西一家著名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若萨表示,“我们正接近一个转折点” 。 

  巴西国民期待着,里约奥运会能给巴西经济带来好运气,在人流物流现金流各方涌入的情况之下,为巴西经济增添复苏的亮色和希望。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举办奥运会将催生71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机遇,并且这种投资的回报是长期的,不仅局限于“奥运季”。里约奥运会将使得相关城市的基建永久性地改善,同时还能在短期内产生税收效应。巴西央行近期对10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巴西GDP跌幅将从去年的3.8%收窄至今年的3.3%,明年预计恢复增长1%。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一个新世界”是里约奥运会的口号,巴西经济能否奥运“借箭”,得以触底反弹,步入“新世界”?各方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