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里约奥运成中国制造秀场 百万免费热点出自中企

2016年08月15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正在里约召开的奥运会,某种意义上也成为“中国制造”的大秀场。在场馆建设领域,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的工程机械占据了80%的市场;60%服务于里约奥运的地铁车辆来自中国中车;裁判员、志愿者们的运动准备全部来自361度;安检设备来自清华同方威视和浙江大华;格力、美的空调早奥运场馆中无处不在;红双喜公司是乒乓球赛场上的常青树,举重杠铃来自河北泊头、250万个定制吉祥物来自北京华江公司……

  在这个“中国制造”的秀场中,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也是不甘寂寞,华为承担了部分网络设备的供应和布点。作为互联网共享经济的代表,WiFi万能钥匙在巴西全境已有147万个免费WiFi热点,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网络接入服务。

  “无论是奥运比赛场馆、还是奥运村,或者是里约的其它地方,只要场所周边有热点主人通过WiFi万能钥匙主动分享自己的WiFi,用户就可以看到这些被分享的热点,点击连接即可上网”,WiFi万能钥匙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WiFi万能钥匙在巴西受追捧

  数据显示,WiFi万能钥匙是巴西最受欢迎的APP之一,今年2月10日,WiFi万能钥匙登顶巴西GooglePlay工具榜。“进军海外市场是一个长期且持续的过程,WiFi万能钥匙会沉下心去了解当地市场的概况和需求。在海外的运营中,前期WiFi万能钥匙会做大量的调研,以巴西市场为例,团队深入巴西的几个重要城市,感受当地WiFi使用情况、使用场景、文化等,了解用户行为,和他们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以便为当地用户创造更加便捷、高效的上网环境”,WiFi万能钥匙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的代表,巴西仅仅是个缩影。2015年5月份,WiFi万能钥匙斥巨资收购国际顶级域名wifi.com 。2015年8月份,WiFi万能钥匙在新加坡设立海外分公司,以东南亚国家作为起点正式启动海外业务。截至今年4月份,WiFi万能钥匙海外用户超过8000万,海外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000万,用户覆盖全球22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极少数成功实现国际化发展的移动应用产品之一。

  来自第三方统计机构APP Annie数据显示,包括巴西在内,WiFi万能钥匙在全球49个国家及地区的Google Play工具榜上斩获第一,覆盖的国家地区既包括印度、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也包括俄罗斯、希腊、葡萄牙等欧洲国家,在东亚、南亚、北非、南美、加勒比海地区也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APP。

  “入口”重要性凸显

  在国内市场,WiFi万能钥匙在WiFi分享行业亦占据领先地位,用户量在国内仅次于微信、QQ,位列第三。截至今年6月底,WiFi万能钥匙全球总用户数超过9亿,月活跃用户超过5.2亿。

  “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WiFi万能钥匙的目标不仅仅是让手机用户能够免费连网,而且要将更多无法通过互联网获得经济和社会价值的人纳入到网络中来,在不增加成本负担的情况下,将已有的WiFi资源,通过主动分享的形式辐射至不能上网的人群”,WiFi万能钥匙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证明,在网络发达的国家,用户也对WiFi分享经济也存在强烈的需求。以韩国为例,其高速网络覆盖率达100%,网速多年位居全球第一,而WiFi万能钥匙的免费上网服务在韩国也得到广泛认同和迅速普及”。

  在商业模式上,WiFi万能钥匙的业务包括广告、游戏等。截至目前,WiFi万能钥匙拥有全球可连接热点4亿,日均连接次数超过40亿次。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已经超过80TB。庞大的数据结合LBS(基于位置的服务)为其提供了广告变现的可能。广告、游戏业务的支撑下,WiFi万能钥匙已经连续三年盈利。依托地理信息和大数据,WiFi万能钥匙拟创造出更新的商业模式,增加的盈利增长点。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的重要性更为凸显。此前就有传闻称,百度或有意入股WiFi万能钥匙,对此,WiFi万能钥匙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质询时表示:“对于市场传闻和猜测,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