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恒顺众昇集团探索"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新模式

2016年08月15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青岛恒顺众昇集团探索“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新模式——

  建设合作分享的海外工业园

  本报记者 刘 成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与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图为2016年7月1日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贾姆皮尔地区拍摄的由中国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风电二期和风电三期工程。

  (新华社发)

  拉诺耐村位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这里的村民世代以种地和打鱼为生。如今,这个昔日的小渔村,成了青岛恒顺众昇集团苏拉威西镍铁工业园所在地。近日,工业园入园企业高炉冶炼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随着铁水口准时打开,红热的铁水喷涌而出,现场一片欢腾,激动不已的工人们相互击掌庆贺。

  “我们的工业园项目总投资达15亿美元,总体规划4000公顷,包括发电厂、高炉镍铁冶炼、电炉镍铁冶炼、物流仓储和生活办公等五个功能区,配套建设年吞吐量3000万吨码头、道路等公辅设施。项目规划建设年发电35亿度的电厂以及12条RKEF生产线和20套小高炉项目,可以年产10%镍铁125万吨,产值近100亿元,是中资企业在印尼投资建设的第二大工业园。”恒顺众昇集团总裁贾晓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恒顺众昇集团过去以生产电网配套设备为主,2011年4月份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后,面临当时国家电网设备投资接近尾声和国内产能饱和的形势,当年10月份就作出了进军印尼探索海外市场的决策。与大多数“走出去”的企业一样,他们最初在印尼也是投标做电厂EPC总承包,希望赚取设备差价和工程建设劳务的利润。后来通过接触产业链上游,他们发现印尼煤炭资源丰富,装机容量仅50000MW。如果能够自建电厂,在煤炭资源价格如此低廉、发电小时不受限制的情况下,发电的利润应该非常可观。

  恰在此时,印尼出台了禁止原矿出口的禁令,使得当地优质的红土镍矿资源价格一落千丈。“我们感觉机会来了,如果能够把当地的红土镍矿买下来,利用我们在电力行业的经验,把当地的煤炭变成工业用电,再把红土镍矿冶炼成镍铁,这样至少就可以获得煤炭、发电和冶炼三块利润,再加上当地人力成本便宜,各种出口退税优惠,整个产业循环下来应该具有非常好的投资回报。”贾晓钰说。

  但是,要抓住这个机会,投入的资金巨大,仅靠自己一家单打独斗,显然力不从心。

  受到国内产业园区模式的启发,恒顺众昇决定建设海外工业园区,负责园区整体规划和水、电、路等的“四通一平”,并与当地政府各部门协调,负责入园企业设备进口、原矿供应和物流,以及园区的物业后勤服务;入园企业负责工程建设和运营、生产及销售。这样的海外工业园,打造出了“专业分工、合作分享、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专业分工”就是整个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都由专业的机构完成。例如,恒顺众昇负责园区整体规划开发和对外协调,各镍铁冶炼企业按照园区规划负责各自投资建设,委托有海外建设安装经验的团队负责电厂建设、安装等。目前园区总体上吸收了规划勘探设计单位、土建施工单位、工程建设单位、电力建设单位等10多家专业技术团队。“合作分享”,一是利益共享,也就是说各参与方通过合作都有钱赚,各自挣各自环节的钱;二是风险共担,每家企业都投资某一个环节,都要承担风险。“协同发展”就是区别以往的单打独斗。单个企业出去,既要处理前期选址征地,协调政商关系,政府审批手续,又要处理建设、原矿采购、电力供应、生产运营、产品销售等多个环节,战线长、抗风险能力弱;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不同的中国企业之间抢资源、抢市场,使得地皮和资源等价格上涨,开发成本上升。但在恒顺众昇的工业园里,大家都是上下游合作关系,避免了在某个环节的竞争,实现了协同发展。

  印尼工业园项目为恒顺众昇带来了快速发展。恒顺众昇2015年经营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3.51%和188.82%。据初步统计,工业园完全投产后,入园企业镍铁销售预计超过100亿元。按照恒顺众昇“建设一个园区,打造一片新城”的建设思路,未来工业园区内不仅有冶炼企业,还将有学校、医院、酒店等配套设施,届时,一座新兴城市将悄然拔地而起。

  目前,恒顺众昇正在把海外工业园平台模式复制到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家,筹划建设循环能源工业园、有色工业园和农业工业园等园区,将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产能“走出去”。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