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网约车严准入重监管 由非法到合法历程曲折

2016年08月15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走过由非法到合法的曲折历程——

  美国网约车严准入重监管

  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世界上但凡有新事物出现,总有一个逐步被接受的过程。近年来,逐渐风靡全球的互联网约租车(以下简称“网约车”)也不例外。即使在较早出现“网约车”的美国,也走过了一段由非法到合法的曲折历程。

  司机和车辆准入皆严格

  在美国,各地方立法机构及政府负责网约车的立法和监管。最先承认网约车合法性的是优步公司(Uber)诞生地加利福尼亚州。2013年9月份,该州交通监管机构制定了针对网络平台的监管规范。最早通过州立法承认网约车合法性的是科罗拉多州(2014年6月份)。随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立法机构于2014年11月份也通过立法,实现了网约车的合法化。到目前为止,美国至少有23个州承认网约车合法。

  在网约车司机和车辆的准入方面,美国各地方立法机构有着相当严格的要求。虽然司机和车主无须向政府或监管机构提出申请,但是对加入平台公司的私家车及司机的安全核查却相当严格,立法还对车辆和司机的责任保险提出了具体要求。

  首先,在司机准入方面,申请从事网约车的司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年满21岁;接受过专门驾驶技术培训,拥有合格有效驾照并具有较为娴熟的驾驶技术;通过了全国刑事背景审查和驾驶记录核查;持有购买的合格保险以及有效登记的当地车辆。有些州要求司机必须具3年以上的驾龄。

  其次,在车辆准入方面,法律规定私家车辆加入平台公司且在提供服务之前,必须依照规定完成包括19个车辆部件的全面安全检查。此后,平台公司有义务确保车辆每年接受同样的检查,并保留检查记录以供审查。禁止重度改装的车辆用于网约车运营。有些州的立法规定,运营车辆在开始服务前的90日内须通过权威认证机构的全面安全检验,以后每年都要接受检验;车辆应当是不超过8座(包括司机)的四门车辆。在开始服务前,车龄不超过10年;即便新车,服务时间也不能超过12年。

  第三,保护乘客利益。美国各地方立法机构对网约车司机及车辆的准入要求及监管,本身就是对乘客安全及利益的保障举措。此外,各州的法律对车辆保险也有着不同规定。加州立法规定,加入平台公司的车辆在提供服务时就每件与车辆和司机有关的事故享有保险金额不低于100万美元的商业责任保险,并要在平台公司的手机和网站上公示。科罗拉多州的法案要求每名司机要为其车辆购买不低于法定限额的责任保险。在同意司机加入网络平台服务前,平台公司应对司机购买此项保险的证据加以审核。此外,在涉及网约车的《2014年雇用车创新修订法》(以下简称“创新法”)中,对责任保险规定了详细的标准,力求消除任何保险空白地带。

  政府与网络平台合作监管

  根据美国各州的法律,网约车不设数量和运价管制。首先,在欧美大多数地方,传统的电话约租车都没有数量和运价管制。其次,在预约出租车服务市场上,乘客能够获取较充分的信息,能够对不同派车机构的车辆、服务和价位作出比较和鉴别。因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对网约车就更加没有必要实施数量和运价管制。但华盛顿特区立法机构推出的《创新法》规定,网约车服务在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情况下,其运价须依法接受管制。

  按照立法,美国网约车的运营及安全监管基本由政府和网络平台合作实施。政府制定车辆、司机和保险的准入标准,网络平台承担落实标准的义务和责任。首先,政府根据本州法律,制定车辆、司机和保险的准入标准,同时对网络平台公司的运营予以适当规范;其次,网络平台在开始商业运营前,必须向监管机构申请政府许可;第三,在取得许可后,平台公司必须按照政府制定的车辆、司机和保险详细准入标准和运营要求等承担管理车辆和司机准入以及日常监管的运营管理责任。

  另外,华盛顿特区的《创新法》对于弱势群体的保护有较为详细的规定,平台公司不得对残障人士乘坐网约车增加收费;网约车服务司机在车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须装载残障人士的代步器械。法律还要求,所有平台公司应在2016年1月之前,确保在其网站和手机App上提供盲人、聋人、有严重听力障碍人士可用的软件设置等。

  平台公司对事故负赔偿责任

  在乘客信息保护方面,华盛顿特区的《创新法》不仅要求平台公司每年要向出租车委员会报告和证实运营人合规营运,出租车委员会有权调查和复制平台公司有关消费者保护的数据资料。一旦发现问题,出租车委员会有权对平台公司和运营人的违法行为查处和处罚。

  对于事故后责任的承担,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法律规定包括:平台公司对一起事故的保险赔付额度应不低于100万美元;二是司机如果登录了平台,但尚未提供预约服务,这一情形下如发生交通事故,平台公司对每起事故中的每个人至少承担5万美元保险赔付责任,对每起事故承担不低于10万美元的赔付责任,并对每起事故中因使用车辆而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不低于3万美元的赔付责任;司机未登录平台或者司机登陆了,但是未在平台运营的时段内,平台公司不为司机的行为承担责任,相关责任则由司机来承担。

  网约车的合法化改变了出租车、约租车市场的结构,使得私家车和非专职司机也能在符合监管要求后为公众提供运送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打破了租车行业的长期垄断,消除了营运车辆和非营运车辆的原有边界,还将为出租车和约租车市场重组创造机会,更促进了法律观念和监管方式的深刻变化。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