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竞技自行车自主品牌亮相里约奥运会山地赛场

2016年08月15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竞技自行车自主品牌亮相山地赛场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刘 敏

  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上,中国组合宫金杰和钟天使头盔上的京剧脸谱图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殊不知,除了“中国风”的头盔,中国生产的竞技自行车也已亮相里约。

  在本届奥运会上,泰山集团为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提供比赛专用车,这是我国自行车自主品牌首次登上奥运赛事,打破了欧美国家对竞技自行车的垄断历史。

  “中国虽然是自行车大国,但在自行车生产上并不突出,尤其是在自行车最关键的生产材料上,长期依靠进口。我们花了5年时间研究,最终研发出来的材料超过了国际通行的碳纤维标准。”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

  一架单车3.5公斤,普通人单手就能抓起,但是它的强度却是钢的50倍。为了在自行车领域作出大文章,泰山集团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碳纤维自行车生产基地,聘请了中国航空领域复合材料权威专家龙国荣,引进国际最先进的一体成型碳纤维自行车生产技术,将制造飞机的航空材料和技术应用在自行车上。自行车的国际安全检测标准是10万次,泰山执行的企业标准为15万次,远远超过国际标准。

  今年已是泰山集团第四次成为奥运会的器材供应商。“本届里约奥运会上田径、体操、摔跤、柔道、跆拳道、拳击等11个大项以及其他一些单项所用的器材,都是泰山集团的产品,总量超过器材总数的40%。”卞志良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