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拿国旗不当回事

2016年08月09日 1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里约奥运会比赛如火如荼进行,中国健儿频频在赛场上传来捷报。然而有一件事情却让国人如鲠在喉,那就是最近刷了屏的国旗乌龙事件。

  问题出在哪?五星红旗正确的图案是,四颗小星各有一个角尖对准大星中心。而在里约赛场上,却变成了四颗平行的小星星。本来中国选手摘金夺银的欢乐场面,就因为这事煞了风景。

  尽管里约奥组委承认了中国国旗存在的错误,并表示将与供应商核实,争取尽快以最佳方式解决问题。但事实是,在中国奥委会第一时间提出抗议以后,这版错误的国旗却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各赛场中。即使是为中国勇夺本届奥运会的第5金的孙杨,也无法避免面对错误国旗的尴尬,这实在是不应该发生的,也是无法令国人接受的。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在更换错误国旗这件事上,是不能将就的。按照我国《国旗法》,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纵观历史,各类体育赛事突发的国旗或国歌风波事件并非首次发生,但事后组织方都能迅速采取措施化解风波。而这次的一错再错,至少说明里约奥组委准备不够充分,甚至事先没有准备预案。

  奥运会刚刚进行三天,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确保在剩余比赛中可能升起的五星红旗不出差错。有关方面应该加大力度,迅速与国际奥组委、里约奥组委紧急磋商,采取补救措施,必要时还应提供专业力量协助把关,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