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金固然重要 奥运精神更珍贵

2016年08月08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要言君

  奥运精神更珍贵

  要言君

  当地时间8月7日,张梦雪在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一扫里约奥运开幕后首日无金牌造成的低迷氛围。

  对于习惯了奥运会首日便迎来“开门红”的中国观众而言,这块金牌来得有些迟。首金固然重要,但倘若因此懊恼,甚至抱怨、批评,则大可不必。大赛当前,高手如云,如何诠释体育精神比首金更加重要。

  作为全球顶级的运动盛会,奥运会参与人数之多、运动员水平之高、竞争强度之大,难有企及者。在全新环境、全新规则的压力下,运动员面临着瞬息万变的复杂情形,胜负只在毫厘之间,差距只在分秒之内。单日比赛结果,并不说明运动员实力不强,更不代表中国队“开局最弱”。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参加了9次奥运会。历次奥运会,中国运动员都表现优异,成绩斐然。在最近几次奥运会上,中国队均稳居奖牌榜第一方阵。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更是以51块金牌的好成绩,位居金牌榜榜首。中国体育强国地位已然巩固,拿到更多金牌,更多奖牌,只是时间问题。

  众所周知,一场比赛下来,能拿到奖牌者屈指可数,能获金牌者更是独一无二。一味苛求运动员要场场夺金,次次夺牌,既不现实,也不合情理。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对中国代表团表现出包容、成熟与理性。网友有的留言“恭喜杜丽获得银牌”,还有的留言“无论结果如何,你们都是最棒的”。孙杨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摘银后落泪,他的母亲也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段话:作为父母,我们希望看到你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更希望看到你在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长,懂得珍惜,学会坚强。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的名言,奥林匹克运动“团结、友谊、进步”的初心,都在时刻提醒着人们:看淡奖牌,奋力拼搏,不断迈向“更快、更高、更强”,这才是体育最大的快乐。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