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观奥运切记保安全 别让奥运之旅成“里约大冒险”

2016年08月07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里约热内卢8月7日讯(记者 徐惠喜)里约奥运会的大幕,已在马拉卡纳球场开启。四年一度的全球体育盛会,是各国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难以抵挡的诱惑。但在举办地犯罪案件频频发生,中国公民也时不时成为受害者。里约的安全隐患,让不少人担忧奥运之旅是否会变成“里约大冒险”?

  来到里约热内卢,无论是参赛的运动员、报道新闻的媒体记者,还是数以十万计的外国游客,对这里的社会治安或多或少都有些忧虑和担心。毕竟,在奥运开幕前爆出了太多的负面消息,诸如此起彼伏的抢劫案、偷盗案、警察罢工等,这的确让各方人士很心塞。而寨卡病毒、“超级细菌”等也成为想要来里约观赛者的心理障碍。记者抵达里约的第一天,在机场前往住所的途中就听到了机关枪交火的声音。随同的巴西工作人员提醒记者,以后听到类似“突突突”的声音,务必立刻低头趴下,以防被流弹误伤。

  的确,社会治安已成为里约奥运会的“硬伤”。巴西权威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里约奥运会,近一半的里约人都认为安保问题是最大挑战。巴西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里约共计发生2470起谋杀案,同比上涨17%。当街抢劫也是直线上升,共计发生近6万起,比去年增加了三成多。从7月中旬至今,至少发生了9起针对中国公民的犯罪案件,运动员、官员纷纷“中枪”被抢。针对中国公民的案件主要集中为持枪抢劫、偷盗和信用卡盗刷。为此,中国外交部和驻巴西的使领馆均发布了安全提醒。

  随着奥运会的到来,里约的社会治安状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因为来到里约的外国人更多、投向里约的目光更多,而有更多暴力事件见诸媒体。而负责安保的警察,居然在里约国际机场这一奥运会的重要门户上演罢工剧,足够吸引眼球。7月初,上百名警察和消防员在里约国际机场高举标语:“欢迎来到地狱,警察和消防员被欠薪,无论谁来到里约都不会安全。”

  街头持枪抢劫、贫民窟毒贩火拼,当这些电影中的场景出现在身边时,你不能不为自己所处的安全环境着想。当外国运动员遭抢、媒体设备被劫的消息扑面而来时,相信绝大多数外国游客均心有余悸,祈求类似事件千万不要落到自己头上。

  面对“可遇不可求”的治安事件,运动员和媒体记者都在思索对策。中国体育代表团对代表团成员严格管理,规定活动区域严格控制在奥运村、赛场和训练营地。代表团安全官给中国媒体的安全“锦囊”是“三不政策”,即天黑以后不出门、外出尽量不带包不带贵重物品、不去贫民窟等危险场所。“三不政策”的前两条,媒体记者几乎做不到。奥运期间许多重要赛事都安排在晚上,记者现场采访都是天黑以后的事。即便在白天出门,记者都会随身携带不少贵重物品,便携式电脑是标配,摄影摄像记者更是手提肩扛专业的相机和摄像器材。这些都是易遭抢劫的大目标。据报道,有两家德国媒体的电视转播设备在从里约港口运往奥运电视转播中心的途中就遭抢劫了。国内不少赴里约采访的电视台记者,原计划携带无人机等设备进行现场直播,为国内受众提供更多精彩资讯,但最终在临行前放弃了。唯一的原因是“不安全”!

  看来,赴里约采访奥运的媒体记者已成为“高危职业”。国内媒体同行初抵里约,达成的共识是,出门采访务必结伴而行,以防不测。让人略感安慰的消息是,巴西政府近日向巴西军队追加拨款2400万美元,加强安保力量。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奥运村和主要场馆周边,均有大量荷枪实弹的军警在守卫者大家的安全。

  此刻,大家对“平安”奥运充满无限期待。“桑巴奥运”会否变身“里约大冒险”?里约,大家就看你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