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后劲足

2016年08月05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后劲足

  常 远

  近年来,中俄务实合作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东线天然气管道、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等战略性大项目持续推进,两国相关企业围绕上述项目的交流合作不时见诸媒体。但也有细心的民众发现,中俄务实合作实际上已不局限于这些战略性大项目,大至汽车,小至电子设备、手机、糖果、巧克力等各类商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两国市场上,两国中小企业合作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两国政府支持下,中俄中小企业合作日益深入。2015年4月和2016年5月,第一届和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论坛分别在北京和索契成功举行。2016年7月,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首次会议期间,两国相关地方企业参会并介绍项目合作情况,开创了该机制合作的新模式。同样也是在7月,第三届中俄博览会首次走进俄罗斯,一大批中国企业积极参展,与俄罗斯企业在资源开发、电子商务、机电创新、信息通信、农林开发、商贸物流等各领域对口商谈。中国企业赴俄罗斯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温室大棚项目,开始向俄罗斯提供能源技术装备,京东和阿里巴巴等中国电商企业相继宣布进入俄罗斯市场,开展跨境电商合作,俄罗斯美食电商也在中国正式开通运营。中俄中小企业俨然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朝气蓬勃的参与力量。

  当然,也要看到,中俄中小企业合作整体仍偏弱,遇到的问题也不少。两国一些中小企业开拓对方市场经常会遇到信息不对称问题,缺乏对彼此国家整体营商环境、法律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了解,前期调研对困难估计不足,造成后期执行项目难。融资问题在双方合作中越来越突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制约了双方合作项目的落实进度。此外,双方也有个别急功近利的企业,存在“捞一笔”就走的短视思维,损害了合作氛围。

  合作中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坚定信心,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中俄两国均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亟待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振兴。中俄关系和务实合作的发展需要两国中小企业站出来,充当两国务实合作的生力军,增加双方合作厚度,扩大合作广度,构筑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国企和民企并行发展的新格局。

  未来一个时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也将持续稳步推进,两国市场仍具有强大的互补性,这些都将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培植肥沃土壤,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有理由相信,只要两国政府积极引导、加大扶持,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更加全面的服务保障,只要两国中小企业坚定合作信心,畅通合作渠道,中俄中小企业必将迎来合作的春天。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