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走出去”须紧绷“知识产权”这根弦

2016年08月04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知识经济时代,以技术创新成果为内核的专利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密不可分的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企业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活动时,除了要警惕和规避诸多政治、经济风险外,还须及时了解相关各国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等。比如,与中国相比,中亚相关国家的总体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缺乏完善的市场经济法治环境,知识产权制度更多是停留在纸面上的规则,缺乏有效的实施机制。再如,在时间限制方面,匈牙利专利侵权诉讼时效一般为5年,外观设计保护申请自申请之日起有5年的保护时间。

  因此,更好立足国外市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及时做好知识产权布局,筑牢一道密不透风的知识产权城墙十分重要。这要求企业一方面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尽量做到提前规划布局、知识产权先行,尤其是提前做好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注意保护版权和商业秘密等;另一方面,要注意做好知识产权预警工作,谨防不小心侵犯他人在相关国家拥有的知识产权。

  唯有如此,中国企业迈出国门时才不至于深陷“知识产权陷阱”,也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舒 云)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