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待新兴市场不可一叶障目

2016年08月03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由于新兴市场面临周期性和结构性挑战,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发展前景和动力不甚乐观,大多低配新兴市场资产。但英国标准人寿投资公司新兴市场主管认为,考虑到新兴市场涵盖范围广泛,在研究和理解新兴市场的发展动力和投资机遇时,应重视新兴市场国家的地区差异,关注其新兴经济增长点,不能以偏概全、一叶障目。

  标准人寿投资公司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艾利克斯·沃尔夫表示,当前新兴市场仍然面临一系列周期性和结构性不利因素。但是,中国、印度等国家已经开始实施改革以提升劳动生产率。未来新兴市场增长率将回归历史长期均衡水平,正在实施劳动生产率改革的国家将从中脱颖而出。

  有观点认为,自2012年以来,新兴市场出口占全球出口份额不断下滑反映了出口贸易这一传统新兴市场经济动力的衰退。沃尔夫表示,这一观点事实上忽视了不同地区的差异性。拉美、中东和非洲以及部分东欧国家的出口竞争力确实在下滑,但是新兴市场的主要集中地亚洲在全球出口份额中的比重却在不断上升。

  沃尔夫表示,受中国、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拉动,亚洲国家在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自1991年以来持续上升。以中国为例,近年来经历了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外部需求不足的挑战,出口有所下滑。但是,如果与全球贸易水平下降的幅度相比,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是不断上升的。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贸易出口额下降了13.2%,中国贸易出口下降3%,但是其占全球份额大幅跃升至13.8%,达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份额。所以,出口作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动力并未衰退,亚洲国家的出口竞争力仍处于上升渠道。

  就新兴市场国家投资前景,标准人寿投资公司新兴市场股票投资全球主管艾利斯特尔·维表示,投资者不应再以老眼光审视新兴市场资产。当前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机遇已经从此前的原油、大宗商品和低成本制造业转移。

  艾利斯特尔·维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投资向消费和服务主导的增长模式转变。受此影响,中国境内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快速发展,同时部分企业成功实现了互联网支付手段的革新和发展,京东、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成为标准人寿高度看好的资产;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使得中国移动等国有企业吸引力不断上升。此外,中国先进制造业,尤其是与新能源产业的结合发展,引发了投资者对吉利汽车等企业的关注。

  在中国之外,标准人寿投资公司认为,当前新兴市场在电动汽车零配件生产领域、VR技术领域具有其他国家和地区难以超越的优势。随着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不断推进国内企业改革和优化发展,亚洲航空公司、塔塔公司等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也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投资标的。

  在亚洲市场之外,标准人寿投资公司高度看好阿根廷、格鲁吉亚、罗马尼亚、阿曼、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前沿国家”的机遇。艾利斯特尔·维表示,上述国家本身发展起点不高,但是增长前景良好,为投资者资产多元化和高收益资产配置提供了重要机遇。

  展望未来新兴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遇,沃尔夫和艾利斯特尔·维都认为,虽然未来新兴市场依然面临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兴市场丧失了动力或者投资机遇,投资者应该以更为积极主动而灵活的策略去发现投资机遇。(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