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政府推迟核电项目惹不满

2016年08月02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实际控股方——法国电力公司投票通过推进该项目的决议后,英国政府出乎各方意料,一改此前“一路绿灯”的支持态度,决定暂缓项目最终协议签订,并表示或将于秋季作出该项目的最终决定。此举引起了英国社会各界不满,纷纷要求尽快签署该项目合同,确保未来电力供应充足和碳排放削减计划如期实现。

  英国基础设施顾问委员会委员肯尼斯·博奈特爵士向记者表示,尽快确定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对于英国经济和能源政策意义重大。他表示,该项目作为英国新一代核电项目的代表,投入运行后将供应英国境内7%的电力需求。与此同时,该项目也是英国政府实现未来淘汰火力发电厂、实现碳排放削减承诺的重要保障。博奈特还表示,欣克利角C项目对于英国本土的核电产业链条发展至关重要,欣克利角C项目事实上已经成为未来重启英国核工业的钥匙。他表示,该项目当前虽然尚未启动,但是已经有大量上下游企业开始就此展开业务准备。部分企业与英国先进核能制造研究中心开展密切合作,有针对性地为该项目所需产品和服务设立生产线和业务准备。同时,相关技术人员培训中心已经开始培训大量煤炭钢铁产业的转型工人,旨在为该项目提供技术工人。

  英国核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汤姆·格雷特雷克斯要求政府尽快就该项目作出决策,“如果再次犹豫不决,未来英国的能源供给将出现严重问题,英国清洁能源计划的努力也将付诸东流”。

  这一项目实施的押后无疑造成了相关企业面临更高的成本和不确定性挑战,更加冲击了转型技术工人的福利和收入。对此,英国总工会国家能源事务秘书长贾斯丁·鲍登表示,欣克利角C项目当前需要尽快决策实施。英国政府这一不必要的犹豫不决将使该项目面临成本不确定性,同时还将使超过2.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面临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政府如果对该项目久拖不决,将对“脱欧”之后英国经济复苏产生进一步负面影响。一方面,在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日前公布的新经济发展计划中,将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提升英国经济劳动生产率作为关键目标。但新政府在首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决策上的摇摆不定将会极大冲击市场信心,加剧投资者对在英国长线基础设施投资不确定性的担忧,造成英国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上升和投资不足。另一方面,“脱欧”派此前一直强调英国“脱欧”之后能够更为灵活地吸引海外投资。然而,如果英国政府此次在重大投资项目上一反前态、作出不利于投资方的决定,将极大地降低英国市场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

  有观点认为,欣克利角C项目自启动至今时间跨度非常大,已历经四任英国首相,如今英国新政府还要以“需要重新仔细考虑项目的各个细节”为名暂缓决策。这一做法严重冲击了投资者对于英国政府的信心。英国议会跨党派基础设施小组负责人格兰特·夏普斯表示,各方对于政府的这一决策高度关注,担心政府的做法会使这一关键基础设施项目陷入无休止的争议和讨论怪圈。在公投“脱欧”之后,英国急需与各经济体开展更为密切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如今,英国政府的这一决策无疑将使未来海外企业投资英国更为谨慎。英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约什·哈代表示,虽然理解新政府再次审视这一重大投资决策的考虑,但是政府应尽快推动项目前行,以向全球投资者展示英国“脱欧”之后更为开放的姿态。(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