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实属无奈

2016年08月0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苏海河

  日本央行日前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并决定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扩大收购投资信托金融商品ETF,从原计划的年购3.3万亿日元扩大到年购6万亿日元。同时鉴于国际市场美元紧俏,海外投资企业筹措美元成本提高,日银将向各民间金融机构增加美元供给量,规模从120亿美元提高到240亿美元。同时维持原定年收购国债80万亿日元和负利率0.1%的政策不变,并决定为实现2%的物价增长目标,将在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综合讨论日本货币政策。

  这是日本央行今年1月份决定实施负利率政策以来,时隔半年后的又一次宽松政策。日央行称,采取这一政策主要是鉴于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引发的世界经济波动。日本为实现2%的物价上涨目标,需要打消企业和消费者对物价下行压力的担心,因此采取了新的宽松政策。实际上,这是日本央行为配合日本政府即将出台新经济对策制定的配套措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表示,将于8月2日内阁会议制定总额超过28万亿日元的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日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呼吁日本银行给予最大限度的配合,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石原伸晃也要求央行与政府保持“一体感”,期待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出现相乘效果。

  此举其实是日本央行的无奈选择。自安倍执政以来,日本央行为配合“安倍经济学”,已经采取了大规模增购国债、收购ETF、对金融机构负利率等多维的量化宽松政策。截至今年6月份,日银从各金融机构收购的国债额达393万亿日元,相当于3年前的3倍,已占日本国债总额的三分之一。但以此向各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又都躺在了日银的金库里,各金融机构的贷款总额只增加了7%。对于本来不缺资金的市场,今年日银实施的负利率就是把金库资金挤向市场,扩大收购ETF属于没有选项的选择。

  日本央行此举旨在为股票市场提振信心,从而带动企业和社会的投资、消费。ETF与企业股票一样在市场流通,其价格参照日经指数而定,因此日银收购ETF有利于带动股票价格上扬。“安倍经济学”的初衷就是靠股价提升促进企业投资和市场消费,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但是,日银已经控制了ETF市场的57%,如果继续扩大收购,不仅削弱市场根据企业业绩评价股票价格的能力,还会因ETF容易受股市波动影响,日银持有的大量ETF一旦业绩恶化,日银向国家财政上缴的利润也将受到影响。去年日本养老金入市折损5万亿日元就是前车之鉴。因此,日银此举对政府财政政策是锦上添花还是釜底抽薪,有待观察。

  货币政策本来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但日本的货币政策与实体经济已经脱离。日本央行所提摆脱通缩实现物价上涨2%的目标已经一拖再拖,6月份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下降0.5%,连续4个月下降。没有实体经济的增长,日本在2017年实现2%的物价目标恐怕也是“空中楼阁”。

  纵观日本新经济对策和货币政策,仍然属于治标不治本的短期对策。特别是货币宽松政策只能起到止痛、缓解作用。真正提高日本潜在增长力的结构改革,特别是劳动力市场的雇工改革、社保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能力能否取得进展,是考验日本政府政策和经济领导能力的关键所在。(苏海河)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