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达经济体又现增长失速苗头

2016年08月01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在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几乎呈现出“一边倒”的下滑放缓。这其中,欧洲延续了年初以来的疲软态势,日本几度挣扎却离复苏的目标越来越远。此前最被看好的美国经济,二季度增速则再次大幅度下滑。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长失速的苗头又现,这对步履蹒跚的世界经济而言不是好消息。

  7月29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3%,较今年第一季度0.6%的增长率大幅下降。分析认为,此次数据疲软符合市场预期,并未带来较大市场冲击。欧元区6月与7月份的消费者价格分别同比微涨0.1及0.2个百分点,较预期略高。不过,由于英国“脱欧”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土耳其政变余波未平,加上意大利银行业风波又起,欧洲经济能够保持当前的增长水平已属不易。

  日本经济则陷入了“越刺激越疲软”的怪圈之中。7月25日,日本内阁府下调了对日本企业信心的基本评估,认为“在强势日元和英国将脱离欧盟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日本企业面临一定经营困境”。作为对经济疲软的回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政府将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举措,总额或超28万亿日元。此外,日本央行7月29日宣布新政以抵御通货紧缩,刺激经济增长。不过,日本总务省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降幅创2013年3月份以来最大。安倍政府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并未产生如期效果,日本核心CPI也距离2%的通胀目标渐行渐远。分析认为,日本近期频频出台的经济刺激力度不可谓不大,但由于此前货币政策使用过度,而财政政策的实施又有诸多限制,安倍的雄心壮志能否实现,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美国经历了起伏不定的一周。7月27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会后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的近期风险降低。这边话音未落,那边数据就出来“打脸”。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公布初值,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2%,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美国商务部认为,“私人库存投资、固定投资和地方政府支出大幅下滑,抵消了个人消费开支和出口对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

  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的所谓“复苏”根基十分不稳,推动加息的意向也并没有太多有力的事实支撑。这些因素反映到现实中,就是美国经济在被一些人频频叫好之后,总能给人以各种“意外的惊喜”,不是就业数据大幅下降,就是劳动参与率持续下滑,或者是整体GDP“全面减速”。归根结底,还是笔者多次反复对美国经济提出的那几个问题:当前美国经济到底是不是虚假繁荣?加息究竟是经济复苏的内在需要,还是解决经济复苏的外部手段?(连 俊)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