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经济转型着力弱化能源依赖

2016年07月29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大宗商品价格跳水和西方国家制裁等因素影响,俄罗斯经济遭遇10多年来最严重的困难,一度陷入衰退。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俄罗斯发展报告认为,俄罗斯经济短期内并不存在根本性风险,俄政府正在积极筹划建立新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其工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俄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俄国内生产总值为80.41万亿卢布,按可比价格计算相当于上年的96.3%,同比减少3.7%。投资、消费、出口全面下滑,经济增长失去支撑。俄去年固定资产投资为14万亿卢布,同比下降8.4%,社会零售商品总额为27.58万亿卢布,同比减少10%,出口为3396亿美元,比上年的4978亿美元减少31.8%。同时,多数行业景气指数普遍下降,高通胀重新抬头,民众生活水平明显降低。正如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所言,油价暴跌、西方制裁以及世界经济出现的消极变化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俄罗斯从未同时遭遇如此艰难的挑战。值得指出的是,面对经济困难,俄居民生活水平虽有所下降,但俄国内政治社会局势稳定,民众情绪正面。

  不过,俄罗斯经济短期内并不存在根本性风险。首先,俄金融系统状况基本稳定。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特别是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磨练后,俄金融系统已经逐渐成熟起来。在残酷的竞争和大规模兼并重组之后,现存商业银行在数量上虽然较以往大为缩减,但是在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和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确实有了很大提高。

  其次,俄政府在财政方面仍有回旋余地,能够保障必要的财政支出。目前,俄政府拥有约3.4万亿卢布的国家储备基金,财政赤字不到2万亿卢布,国民福利基金规模扩大至5.2万亿卢布。同时,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为社会安定和市场稳定创造了必要条件。

  此外,俄罗斯政府债务水平相当低,短期内偿债压力不大。俄当前的国债余额为10.5万亿卢布,相当于GDP的13%,其中外债仅占32%。俄罗斯目前的负债水平不仅低于以往20年的平均水平,即使与当今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相比也处于较低水平。俄罗斯外汇储备约为3900亿美元,相对充裕,足以偿还到期外债,应付数月的进口。

  着眼于可持续发展,俄罗斯政府近期有针对性地调整了经济政策,重新规划优先发展方向,改变对能源出口的过度依赖。应当说,调整经济结构一直是俄罗斯政府既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但持续的高油价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项工作的开展。当前的经济下滑又一次凸显过度依赖能源出口的弊端,促使俄罗斯政府下定决心,改变对能源产业的过度倚重,强化调整经济结构。当然,客观审视俄罗斯的资源禀赋及其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俄既没必要、也不可能实现完全去能源化,但弱化能源在经济结构中的占比将是大势所趋。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程亦军认为,弱能源化、再工业化、经济多元化、经济现代化将是俄罗斯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和目标。目前,在政府主导下,其多个地区正在兴建新工厂,旨在发展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努力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环境。俄正在积极着手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致力于摆脱能源出口依赖。

  今年3月份,俄罗斯政府正式出台了被称为“反危机计划”的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行动计划,在保障民生、推动实现经济多元化、应对美欧经济制裁等方面有不少亮点。该计划确定的工作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创造健康的商业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实现进口替代、促进非能源产品出口。具体措施包括扩大投资、降低利率、增加税收、减少开支、出售资产等。

  毋庸置疑,新的经济指导思想和发展方向,以及进口替代战略的实施将惠及俄罗斯民族工业,这是20世纪90年代去工业化以来俄罗斯民族工业难得的机遇。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俄罗斯民族工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徐惠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