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海仲裁案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6年07月27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牛瑾

  《经济日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牛瑾报道: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南海仲裁案专家座谈会26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武汉大学边海院常务副院长余敏友表示,仲裁案由菲律宾前任政府滥诉而启动,由仲裁庭越权管辖而推进,由美国强权介入而加剧,企图将违背中国意愿的强制仲裁程序及结果强加于中国,使被《联合国宪章》禁止的非法侵占行为合法化,违背国家主权平等、善意履行国际义务等国际法基本准则。因而,自始至终是非法无效的。

  一些与会专家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仲裁程序适用、仲裁裁决效力以及南沙群岛的地位和南海断续线的历史与实践等角度,驳斥了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非法与无效。专家们指出,仲裁庭虽然做出了所谓的裁决,但其难以撼动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也难以撼动国际法的公理和严肃性。仲裁庭的裁决,不会也不可能颠覆南海现状。对于仲裁裁决的越权和滥权之处,中国需要据理揭穿;对于美国和其他国家想要通过在南海以军事施压方式逼迫中国就范的行动,中方需要坚决回击。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锋认为,必须对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及由此带来的影响予以长期重视,南海问题是复杂的、系统的国家政治工程、法律工程、外交工程、生态保护工程和海洋权益工程。所以,要加大对南海问题的重视程度,也要加大对南海的开发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全球气候变暖、过度城市化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在南海的生态、渔业环境受到很大冲击,岛礁建设也需要相应的规划,这些都是需要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