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软银集团向技术标准制定者转型

2016年07月26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苏海河

  软银向技术标准制定者转型

  记者苏海河

  经济日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日前宣布将以240亿英镑(相当于3.3万亿日元)收购英国半导体设计企业ARM控股公司。这不仅是软银集团最大的一笔投资,也是日本企业迄今最大的一笔对外收购案。日本经济界及投资市场对此项交易褒贬不一,但软银集团社长孙正义称“自己看准了十步以后的棋局”,目的是要掌握物联网时代的核心技术和技术标准。

  有消息称,软银从开始收购谈判到宣布结果仅用了两周时间,但软银的铺垫十分老到。软银于6月初宣布出售阿里巴巴部分股权回笼资金89亿美元,6月中旬又宣布以73亿美元价格出售旗下芬兰手机游戏公司Supercell,为并购计划筹措到三分之二以上资金,其余则利用长期合作伙伴瑞穗银行贷款。之后谜底揭开,就是这场大并购,软银社长孙正义称,10年前就开始关注ARM控股公司的技术和市场发展。

  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ARM控股公司在智能手机、通信半导体电路设计领域掌握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其股价总市值超过2万亿日元。ARM向美国高通、韩国三星电子等半导体厂商提供半导体电路设计图,客户每销售1件半导体,ARM就可获得一笔授权费。2015年,其销售额达到9.683亿英镑,营业利润率达到52%。软银集团看中的不仅仅是ARM控股公司的收益和技术,更重视行业的发展前景。正如孙正义所说:“我们在物联网爆发式增长的起点上收购了ARM,今后将让汽车、家电、日用品等广泛工业制品都实现网络连接。”在这些通信用半导体领域,ARM的设计图正逐渐成为业界标准。

  对于软银集团这一战略性收购,市场观点各异。软银外部董事、优衣库公司董事长柳井正、日本电产会长兼社长永守重信等人士肯定了软银的战略决策,对孙正义的决定表示支持。但电子领域毕竟是世界产业市场风云变幻最迅速的领域。19日,东京股票市场软银股价跌幅一度超过10%。投资者们关注软银能否驾驭这个世界级龙头公司,也担心此次并购后软银的财务状况可能恶化,日本媒体甚至称软银正在参与一场豪赌。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