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首批国际中转直拼货物起航

2016年07月25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薛志伟

  厦门自贸片区推出创新举措

  内地首批国际中转直拼货物起航

  记者薛志伟

  经济日报讯 记者薛志伟报道:近日,来自泰国林查港的10个标准箱、250吨白色精制糖在厦门港务物流拼箱仓库与国内其他货物直接拼装后顺利发往菲律宾马尼拉。这是中国内地口岸国际中转直拼业务零的突破,也是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进程中一个重要的创新举措,有助于厦门口岸加快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程。

  国际中转直拼是指将境外启运且目的地为境外的国际中转货物拆箱后,以相同目的地、航线、收货人为原则,在中转口岸与其他出口货物直接拼箱再出口的业务。国际中转直拼的优势在于通过整合集拼,减少环节、缩短物流时间,以节约国际中转物流成本,提升货源空间,有利于形成国际货源与航线的规模效应。

  国际中转直拼是衡量一个国际枢纽的重要指标,当前的国际中转直拼业务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韩国釜山和我国香港等港口。在这些港口,该项业务占比都超过了50%。此前,中国内地国际中转还仅限于在特殊监管区内完成,而且只能整箱中转,且“不开箱”“不能做二次拆拼”,因此,内地港口的中转操作附加值低,拼箱、改包装等增值服务发展受限。

  去年11月,厦门海关发布了《关于在厦门片区内的港区开展海运国际中转口岸直拼业务的公告》,标志着该业务的前期工作正式启动。为支持该项业务在厦门落地,厦门海关首先学习借鉴国际国内相关业务开展的成功经验,同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初步拟定国际中转直拼业务操作流程。同时,在相关系统正式上线前采取纸面单证形式为其办理各项海关监管手续。此外还安排专人专岗,全程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从舱单申报到核销放行的各项手续,确保货物顺利直拼出境。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中转直拼业务将是中国内地港口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随着中转量不断提高,我国内地港口的竞争力将逐步增强,上海港、厦门港等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将更加凸显,我国由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迈进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