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穆迪报告:全球投行经营模式面临“脱欧”挑战

2016年07月25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布研究报告称

  全球投行经营模式面临“脱欧”挑战

  记者蒋华栋

  经济日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就“脱欧”对国际投行业务影响发布专题研究报告。报告认为,英国“脱欧”造成国际投行的欧洲运营模式面临成本上升和业务环境不确定性风险。

  穆迪表示,“脱欧”对国际投行业务的冲击取决于未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合作模式。如果双方未来不能达成类似于当前的贸易投资安排,英国和欧盟之间、欧盟内部的跨境资金流动将大幅下降。“脱欧”的结果意味着未来非英国本土的国际投行服务英国和欧盟客户能力的下降。

  国际投行未来面临的核心风险是无法通过英国分支机构进入欧盟市场。报告强调,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使其金融服务业企业能够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当前,大多数非欧盟国际投行可以通过其在英国的分支机构,利用英国和欧盟双方认可的法律模式和管理程序,服务整个欧盟的客户。未来金融服务业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许可很有可能无法确保,国际投行将不得不在欧盟内部设立或者扩充其分支机构,尤其是面向客户的前台业务部门,以更好服务欧盟客户。

  报告认为,国际投行未来还将面临欧元计价资产清算业务转移至欧盟内部的挑战。当前,大量的欧元计价清算业务发生在伦敦,伦敦清算所英国公司完成了大多数欧元计价的场外衍生品清算业务。英国“脱欧”后,各方预计欧洲央行会出于方便监管的考虑,要求所有欧元计价清算业务在欧盟内部进行。如果欧元计价资产清算业务被转移至欧元区内部,当前立足英国辐射欧盟的国际投行和伦敦清算所将面临巨大的业务结构调整和成本增加。

  未来英欧谈判时限要求也成为未来国际投行面临的风险之一。报告认为,《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未来“脱欧”谈判自启动之日起为期两年。在短期内完成上述业务结构和人员调整将是各大投行未来面临的严峻挑战。穆迪预测,这一产业部门和人员结构调整可能带来20%的成本增加。

  此外,国际投行的欧洲业务重新布局还有可能面临新的执行风险。各大投行未来不仅面临金融专业人员结构的调整,需要在欧盟境内雇用大量本地金融人士,同时还将面临从英国法律环境转向适应欧盟法律环境的挑战,需要雇用更多欧盟本土专业人员适应新的环境。然而,欧盟境内其他金融中心在金融专业人员和其他辅助性专业服务供给上均无法达到伦敦的水平。短时间内要完成如此大规模的调整,各大投行未来在欧业务风险上升可能性极高。

  穆迪认为,当前欧洲投行的整体经营环境也不利于这一转型。近年来,欧洲整体经济条件和市场环境在不断压低投行的收入。多家国际投行在想方设法控制成本,甚至不惜大规模业务重组和削减成本。在这一环境下的新一轮业务和人员调整,将极大考验国际投行的经营管理能力。不过,穆迪认为“脱欧”并不直接影响非英国本土国际投行的信用评级。当前维持各大国际投行现有评级不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国际投行在以英国为立足点开展欧盟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在都柏林、卢森堡、巴黎和法兰克福等地区设立分行或者子行,已经获得了欧盟境内开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许可。二是国际投行业务全球化分布,对于英国本土的敞口较小,有助于控制成本和风险。穆迪就“脱欧”对各大投行未来面对盈利能力冲击的压力测试显示,高盛、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以及美银美林五大机构利润率下滑仅为0.1%至0.15%。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