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南非大使:南海仲裁不是一起单纯法律案件

2016年07月25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蔡 淳

  中国驻南非大使接受南非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

  南海仲裁不是一起单纯法律案件

  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日前接受南非独立传媒外事新闻主编香农·易卜拉欣采访,就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全面阐述中方立场主张。田大使强调,所谓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中方不接受、不承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裁决影响。田大使指出,中方致力于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与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

  香农·易卜拉欣:7月12日,仲裁庭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作出裁决,您对仲裁及其结果有何看法?

  田学军:菲律宾前任政府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不是一起单纯法律案件,而是政治操作的结果。由5个人组成的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不是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法院,不是国际海洋法法庭,也不是常设仲裁法院,只不过是个利用常设仲裁法院相关服务临时拼凑的班子。仲裁庭的组成有明显问题,不具有代表性,更没有权威性,毫无公信力,根本代表不了国际法,所作裁决当然是非法、无效的。该仲裁案将注定成为国际法史上臭名昭著的案例。对于这样一个程序和法律适用牵强附会,证据和事实认定漏洞百出的仲裁案,中国人民根本不会接受,国际上一切主持公道的人们也都不会认同。

  香农·易卜拉欣:您认为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同时中方也决定不参与仲裁、不接受裁决,这是否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中国挑战国际规则的印象?

  田学军: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新主张,而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客观事实,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引起的领土问题以及南海部分海域海洋划界问题。其中,领土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至于海洋划界问题,中国早在2006年即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这是《公约》赋予缔约国的正当权利,包括英国、法国、俄罗斯在内的30多个国家都作出了类似排除性声明。美国则根本不是《公约》缔约国。

  仲裁庭自始就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的基础上。它的设立缺乏合法性,对本案不具有管辖权;它的裁决明显扩权、越权,不可能产生任何法律效力。由此可见,挑战国际规则的是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菲律宾前任政府以及随意扩权、越权的仲裁庭。中国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既是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

  香农·易卜拉欣:在南海声索国中,中国是大国,其他国家相对而言是小国。有舆论认为,这些小国同中国就南海问题谈判磋商时会处于不利地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田学军: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长期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现在南海形势可谓树欲静而风不止。这是为什么?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南海仲裁案是一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阴谋。人们应通过在台上卖力表演的代理人看到大国在幕后策划、推动的身影。同样发生在世界其他地区至今仍困扰国际社会的一些事,也不能不给南海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一个警醒。

  南海仲裁案这场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中方注意到菲律宾新政府最近作出的一系列表态,包括愿同中国就南海问题恢复协商对话。中方乐见菲律宾新政府以实际行动展现改善中菲关系的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菲关系尽快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