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高科技产品出口国

中国渐成亚洲“价值”高地
2016年07月25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董碧娟

  中国已成亚洲第一大高科技产品出口国——

  中国渐成亚洲“价值”高地

  经济日报记者 董碧娟

  这是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2016年6月20日摄)。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显示,中国超算上榜总数量有史以来首次超过美国名列第一。 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和企业自主创新投入力度加大,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越来越快,附加值越来越高。但也应该看到,我国高新产业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为此,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也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激发创新潜力

  “在亚洲产品与服务出口方面,价值发源地已从日本向中国转移。”这是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白皮书》(2016年版)作出的判断。该白皮书还指出,在对美国高附加值零部件和材料出口方面,自2006年开始中国所占比例已超过日本。

  与之对应的是,此前不久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制造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高科技产品出口国。

  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2016年4月底,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的风电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作为当地最大规模的风电项目,投运后将可满足7.5万户家庭用电需求。像金风这样,加速向国外输出价值的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在2015年年底已达到了7.9万家。

  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2和2.1个百分点。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大型飞机、北斗卫星导航、超级计算机、高铁装备……近年来,我国在一批重大技术装备上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

  “我国已进入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的关键时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向《经济日报》记者分析道。当前,全球需求萎缩、经济结构调整,我国产业结构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产业生存发展的必然结果。

  “随着中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国在高技术产品中所提供的关键零部件和元器件日益增多。这一方面,是跨国公司为降低成本而推动供应链本土化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我国企业在创新战略的推动下,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的结果。”陈宝明说。

  领跑创新脚步不能停

  “对于外部评价,我们应该理性看待。”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表示。在他看来,日本《通商白皮书》提出的价值发源地中的“价值”包含着两方面内涵:市场化能力和附加值提升。

  “我国高科技产品产业化速度越来越快,附加值也越来越高,这与我国创新战略大力推进密不可分。”刘进长说,相比日本,我国在科技人才方面更具优势。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在人才、政策、机制、金融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潜力,带动了高技术产品的价值提升。

  “同时也应看到,我国高新产业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不少企业仍处在跟跑阶段,缺少原创性创造和领跑创新。”刘进长说,中国企业应学会从源头、理念、概念上创新。此外,中国企业还应更加强化“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浅尝辄止。

  许多关键零部件仍处在依赖进口的困境中。以机器人产业为例,精密减速机、控制器、伺服系统以及高性能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大部分依赖进口,成本占到整体生产成本的70%以上。“我国上一轮机器人发展概念成功、产业失败、技术滞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曲道奎直言不讳地指出。

  除此之外,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仍不完善、产品缺乏世界知名品牌、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这一系列问题依然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拦路虎。

  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

  要提升高科技产业价值,关键还是自主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这一点,从华为与联想发展路径上表现得十分清晰。在两家公司创业前10年,联想主打自主创新,成为我国计算机领域领头羊;而近10年,华为更加注重自主创新,不惜投入2400亿元重金支持创新事业,并在全球拥有研发人员79000名,一跃成为全球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公司业务体量也迅猛增加。

  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今年,有关方面将继续加快实施已部署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攻克高端通用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油气田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若干战略性产品。同时,将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网络空间、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海深空探测等领域,抓紧遴选启动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陈宝明认为,我国已迈过了劳动密集型产业主导以及资本密集型重化工业加速增长的阶段,当前主要任务就是推动经济结构向知识技术密集型的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全球经济低迷和结构调整为我国发展方式转变创造了机遇,我国不可能始终停留在“世界工厂”的定位上,而必须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我国产业由世界制造大国向中高端迈进,必然从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等基础部件和材料起步,从制造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推进,形成更多产业价值源,继而创造更多世界品牌。”陈宝明说。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