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金融机构盈利不佳 银行业遭遇坏账"麻烦"

2016年07月22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谢飞报道: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意大利银行业深陷危机。坏账已经成为关乎意大利银行生存的一大威胁。目前,意大利银行的不良贷款已经达到3600亿欧元,意大利5家最大的银行都深陷坏账危机之中。尽管欧洲央行官员表示,意大利的银行危机没有扩散到全国,仍在可控范围内,但分析普遍认为,意大利银行业危机如果继续蔓延,不仅会危及该国的金融机构和经济形势,更会在欧元区甚至整个欧盟产生更大范围的影响。

  意大利银行危机主要诱因是近年意大利经济不振,金融机构盈利不佳。据统计,意大利银行坏账准备金的总额还不足以抵消不良贷款总额的一半。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意大利政府和欧盟展开了博弈。意大利政府希望通过政府救助形式对意大利银行开展救助,但这与欧盟现行规定明显不符。欧盟对欧洲银行业提出明确规定,应当由银行股东和债权人负责“内部纾困”,即让这部分投资者承担一部分银行损失,上限为8%。但意大利银行的主要债权人主要是私人投资者,一旦让这部分投资者参与“内部纾困”,意大利政府将面临很大的政治压力,特别是10月份即将举行的宪法改革公投。一旦公投无法通过,意大利政府将面临严重的政治危机,意大利总理伦齐也将辞职。因此,“内部纾困”对伦齐政府而言基本上等于“政治自杀”。

  另外,欧洲央行和欧元区集团对目前意大利银行业的危机虽然重视,但均认为意大利银行业危机总体可控,并没有达到“十万火急”的严重程度,因此对于政府参与救助的方式持保留态度。

  不少分析人士担心,意大利银行危机如果进一步发酵,有可能借英国脱欧公投之势引发新一轮欧盟内部危机。特别是牵涉到10月份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的结果,银行业危机极有可能扩展到政治领域,引发“疑欧”情绪进一步抬头。因此,有观点认为,欧盟应当在意大利银行救助问题上“网开一面”,将事态尽快平息下来,从而保证欧盟“不添新烦恼”。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