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经济触底回升

2016年07月17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 毅

  在经历了2015年3.7%的衰退后,俄罗斯经济并未像西方媒体预计的那样加速下滑。面对国际能源市场低迷的“新现实”,俄罗斯政府狠抓宏观调控,积极开发经济潜力,经济下滑速率显著减缓,总体运行稳定,大有筑底回升之势。

  俄对外经济银行副总裁、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巴奇表示,根据上半年表现,俄罗斯GDP降幅为1%至1.1%,并预计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俄经济将恢复增长,全年GDP降幅将继续收窄。无独有偶,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俄罗斯本年度经济预测,认为俄罗斯经济在2017年将会获得1.0%的增长;世界银行将2016年俄罗斯经济预期从缩减1.9%更改为缩减1.8%,并预计2017年俄罗斯经济增速将恢复至1.4%。

  对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调整并非盲目乐观,作为宏观经济的风向标,俄罗斯货币及股票市场表现备受瞩目。俄罗斯卢布不断升值,对美元汇率已从年初的80卢布降至63卢布。俄罗斯股票市场本周也是涨多跌少,反映市场情况的MICEX指数本周上涨约2.5%至1943点,RTS指数上涨超4%至973点。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货币及股票市场将维持目前的增长趋势,因为国际能源组织将石油日需求量提高10万桶,增长趋势将延续至2017年,石油价格回升将有力支持卢布汇率走强及指数上升。

  面对西方经济制裁,俄罗斯各经济部门重拳出击应对挑战。在金融领域,俄罗斯央行大幅提高基础利率,吸引民间储蓄,防范系统性风险。随后俄央行大力清理银行系统,2016年至今已吊销48家中小型银行营业许可证,成效显著。2016年上半年,俄信贷部门利润从去年同期的510亿卢布上升至3600亿卢布,增长近6倍,这与央行严厉监管金融机构,使其不断提高信贷产品质量不无关系。

  2015年底至2016年初的石油价格暴跌,使俄罗斯深刻感受到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随后俄罗斯将目光转向能充分利用其广大地域优势的农业。在国家财政支持下,俄罗斯农业得到飞速发展,2015年俄罗斯粮食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048亿吨,预计2016年俄罗斯粮食产量将达到1.06亿至1.1亿吨。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份,俄罗斯出口粮食达到历史峰值的3389.3万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石油价格低迷导致的外贸总额下降。俄罗斯成功挑战美国小麦出口领头羊地位。7月15日,俄农业部长特卡切夫表示,2016年俄政府对农业部门的支持将达到2370亿卢布,“这在当代俄罗斯是难以想象的”。

  然而,俄罗斯经济也并非雨过天晴。近日,俄罗斯财政部公布了俄罗斯2016年联邦预算执行情况初步评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俄罗斯联邦财政收入为5.867万亿卢布,支出为7.382万亿卢布,财政赤字占GDP的4%,超过全年预定目标的3%。财政收入不足主要由于年初石油价格低迷,能源出口收入与原计划差额将近1万亿卢布。为维持财政收支平衡,俄政府不得不将对国民经济的财政支持由原计划2.662万亿卢布降至7880亿卢布。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财政状况在下半年会得到改观,因为上半年以40美元/桶以下的价格征收油气税,但从7月份开始,石油平均价格已上涨12%至47美元/桶。显然,俄罗斯经济最主要的难题——财政对油气收入依赖性仍未得到改善,由此引发的地方财政缺口不断扩大、社会民生项目投入不足问题将长期困扰俄罗斯经济发展。俄罗斯能否藉此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彻底改革经济结构,关系着俄罗斯经济的长期繁荣。(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