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青年技能日:为青年投资 增强青年的权能

2016年07月15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青年学生共同纪念世界青年技能日。图片来自联合国

  中国经济网纽约7月14日讯 (记者 朱旌 张伟)在联合国大会7月15日设立的“世界青年技能日(World Youth Skills Day)”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呼吁各国更多地为青年投资、增强青年的权能。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统计报道,全球失业青年人数超过7300万,青年失业率高达13.1%,预计到2017年相关数字在大多数地区都将出现增长。

  潘基文秘书长在为“世界青年技能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当今世界的一代青年人数众多,史无前例。青年的需要和潜力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而且联合国也将青年问题列为优先事项,积极提升青年问题在全球议程中的地位。青年人掌握着社会未来进步的钥匙,但他们自身的进步却受到太多阻碍。目前有7340多万青年失业,失业率比成年人高三倍;许多社会动荡不安,使解决青年失业问题平添几分急迫性。由于不能正常就业,发展中国家有太多青年人沦为穷忙族。他们辛苦劳作,没有正规工作,得不到社会保护;新增就业机会赶不上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数。

  潘基文在声明中说,各国领导人已承诺协助青年人获得有意义的就业机会和经济保障并实现自我价值。《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此呼吁大幅增加掌握就业、体面工作和创业所需技能的青年人数,因为通过提升技能而增强青年的权能,使青年更有能力帮助解决社会面临的许多挑战,包括贫穷、不公正和暴力冲突。同时,帮助青年提升能力是最好的投资。成功的技能提升项目可以把青年与积累经验和就业机会联在一起。在此方面,培养女童和青年妇女掌握科技和创新技能尤其重要。

  为此,联合国发起了“为青年创造体面工作机会全球倡议”,汇集联合国系统、各国政府、企业、学术机构、青年组织和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加强这一领域的行动和效果。值此“世界青年技能日”之际,联合国呼吁更多地为青年投资,增强青年的权能,以使青年更有力地推动联合国的宏大使命,促进全人类的持久和平、可持续发展和人权。

  设立“世界青年技能日”的设想由斯里兰卡提出,第69届联合国大会于2014年12月正式通过了相关决议。决议在对青年失业人数众多表示关切的同时,确认促进青年掌握技能将提高他们对生活和工作做出知情选择的能力,并使他们有能力进入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决议还邀请各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和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青年组织等民间社会,根据国家优先事项,以适当方式,包括通过教育、宣传、志愿服务和提高公众认识活动,纪念“世界青年技能日”。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