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中关系研究院主席:南海仲裁“废纸说”并非激愤之词

2016年07月13日 14: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堪培拉7月13日讯(记者 翁东辉)澳大利亚澳中关系研究院主席黄向墨13日撰文表示,对于纷纷扰扰多年的南海仲裁案,即便是出于不同利益考量的各方,此前也都有一个不自觉的共识:无论这个仲裁的结果如何,都不可能有助于南海局势的缓和。

  文章中说,中国方面直言南海仲裁案是一张废纸,这倒并非激愤之词。这一仲裁案的荒诞性,不仅在于其自始至终充满了各种法律漏洞与问题,更在于其启动之初就并非以缓和冲突、解决纷争为目的。南海纷争由来已久,包括中菲在内的声索国之间本有一系列双边沟通机制,也有多边的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弃这些既有通道于不顾,在中国明确表明了对仲裁的态度之后,依然执意为之,既挤压了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政治折冲空间,更挤压了菲律宾自身的主动权。所谓的仲裁既然不为中国政府承认,无论其结果如何,都无助于解决南海纷争,反而会放大、强化分歧,甚至加剧冲突。说其是废纸,不仅在于中国方面自始至终的不予承认,也在于所谓仲裁决定不可能得到执行。南海仲裁案不仅是一张废纸,也是一张制造麻烦的废纸。

  文章指出,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在竞选中和当选后,都发表了不同于其前任的相关表态,正是看到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并不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却绑架菲律宾成为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一个工具。

  美国人根本就不可能相信靠这张纸就能按照其意愿支配太平洋,也绝无可能真正去关心菲律宾的利益。美国所需要,是重返亚太的一块垫脚石,需要一个听上去比较动听的借口。面对迅速崛起的中国,美国正在积极制造“修昔底德陷阱”,而作为美国盟友的菲律宾正成为这个陷阱内第一个垫底的诱饵,也是美国用以遏制中国的一个低成本、高收益且可随时牺牲的棋子。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