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联酋中国商会发表声明 支持中国政府南海立场

2016年07月13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3日讯(记者 徐惠喜)阿联酋中国商会7月13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

  阿联酋中国商会代表驻阿中资机构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呼吁驻阿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向阿联酋各界讲明事实,为捍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感谢包括阿联酋在内的广大阿拉伯国家和一切主持正义国家对中国立场的支持。

  声明称,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确立了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权益。1947年,中国政府审核修订了南海诸岛地理名称,编写了《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和绘制了标绘有南海断续线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并于1948年2月正式公布,昭告世界。

  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也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日成立以来,坚定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以及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决定》等系列法律文件,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根据中国国内法以及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中国一贯维护国际法治以及公平和正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中国已同一些邻国通过双边协商和谈判,公正、合理、友好地解决了领土边界问题,这一立场同样适用于南海,希望菲律宾政府以中菲关系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与中国政府一道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国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愿与其他沿岸国和国际社会合作,维护南海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