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根廷华人华侨就“南海仲裁案”发表严正声明

2016年07月13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7月12日讯(记者朱旌 张伟)据阿根廷华人在线网报道,在国际仲裁庭对南海问题作出仲裁前夕,旅居阿根廷的4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通过媒体发出严正声明,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南海诸岛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立场、决心和意志,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通过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诚意和耐心。声明全文如下:  

  一、浩瀚的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海,中国南海诸岛主权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通过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经营开发,并由历代中国政府行使连续不断的行政管辖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这一发展过程有充分、确凿的历史依据,国际社会也是长期予以承认的。 

  菲律宾罔顾基本的历史事实,妄称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没有在南海活动,缺乏同南海的历史联系。然而,历史不容否认。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中国历代政府通过行政区域设置、军事巡航、海难救助等方式,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管辖。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侵占中国西沙、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确要求日本归还窃取的中国领土。中国据此派军政官员收复西沙、南沙群岛并派兵驻守,恢复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行使主权。 

  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不因菲律宾歪曲事实而被否定。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不因菲律宾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规定的仲裁程序而被减损。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不但违反中菲间已达成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协议,无助于争端的解决,而且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菲两国的传统友谊,是极不明智的。 

  我们旅阿华侨华人强烈谴责菲律宾政府长期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屿的一切图谋和行径。希望菲律宾政府悬崖勒马,遵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有关国际法,与中国政府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不要幻想借助某些大国势力,以所谓国际仲裁为手段,逼中国就范。 

  二、南海仲裁案背后的实质是由美国操纵的一场闹剧,是美国操纵小国按自己制订的法律牵制中国的伎俩。 

  国际海洋法庭不顾世界各国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强行受理此案,执意“仲裁”,原因正在于美国、日本的幕后“操作”。仲裁庭不顾中菲已选择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争端的事实,不顾中方根据《公约》第298条做出的排除性声明,违反《公约》规定,强行审理和行使管辖,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和程序的权利,架空了包括中国在内的约30个国家根据《公约》规定做出的排除性声明,从事实上否定了缔约国享有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破坏了《公约》争端解决体系的完整性。 

  菲律宾所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是一场由美日导演、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既不可能改变“旧格局”,也不可能制造“新现实”。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为中国历届政府所坚持,受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保护。 

  三、由于中菲南海争议超出了国际仲裁庭的管辖权,因此,不管国际海洋法庭做出什么样的“裁决”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是维护国际法规定的权利,是遵守国际法的体现。

  我们呼吁,全球海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共同发出我们的声音: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南海诸岛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立场、决心和意志,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通过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诚意和耐心。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尊严,一切以损毁中国核心利益,阻挠中国发展前进步伐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